[索 引 号]
1150023770943747XE/2023-00022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3-02-02
[ 发布日期 ]
2023-02-02
[ 有 效 性 ]

巫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2022年,县发展改革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进机关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简政放权、便民高效转变,依法行政成效明显。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一是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委党组书记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计划、协调和实施工作。二是年初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总体工作计划,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得到了提升。三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内容,通过“学习强国”“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法制教育网”等平台系统学习法治理论知识,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意识。

(二)夯实法治机关建设基础。一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级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考试,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申领报名及培训考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目前,县发展改革委持有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证人员26名,为建立健全稳定的执法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聘请事务所执业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文件起草、重大政策措施制定、合同谈判、合法性审查等事项,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和履行政府职能。一是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今年以来,凡属委重大建设项目、重大人事安排、重大资金支出等事项,由相关科室拟定会议议题,充分征求意见建议,提交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并认真抓好落实。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履行公众参与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合法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照程序召开听证会。今年以来,召开城区供水价格调整、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并报县政府审定实施。三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成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领导小组,明确审核内容和审核责任。今年以来,共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5次。四是积极稳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格按照“接诉即办”工作规则及《信访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2022年我委通过重庆市智能信访工作平台、“互联网+督查”平台办理信访事项13条,办结率100%。五是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领取并发布本单位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63项。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比例达到100%。

(四)加强法治保障和服务。一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我县无通报情况;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2022年审查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32件,清理存量文件1件,废止了违反公平竞争的文件1件。二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失信约束长效机制,查询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22247次,对546家守信或严重失信主体实施了适度的联合奖惩;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信易贷·渝惠融”平台运用工作,全市排名从6月的第39位跃升到第19位;对市场主体成功授信190万元,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三是深化招标投标管理。严格规范招投标文件备案管理、评标专家专业设置和现场监督,清理取消20余个项目招标文件排斥潜在竞争者的不合理条款;纠正10余个项目不合理设置专家类别情况;对1家招标代理机构及7名评标专家予量化计分处理,对1名招标人和2家投标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7.8万元。四是开展虚拟货币“挖矿”违法活动排查,查处1起违法案件。五是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明确阶段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六是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制定实施《巫山县稳住经济大盘措施清单》等政策措施,梳理发布助企纾困政策汇编,全年兑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4.5亿元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600余份,传播节能低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二是2022年“粮食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爱粮节粮”等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部分粮食法规规章政策汇编、12325涉粮问题举报热线等法律知识,大大增强了人们对粮食安全的认知。三是开展《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在景点、车站等显著区域播放宣传标语、宣传广告,通过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宣传单10000余份,营造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不足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改革系统作为宏观调控部门,目前没有专门的执法机构,缺少培训和执法案例;二是部分行政人员没有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法律专业素养有待加强。

三、2023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着力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继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经法律顾问审查,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凡是涉及到市场主体活动的政策一律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把好行政争议化解关,进一步规范全委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依法依规化解行政争议。

(二)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围绕落实《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加快清除市场负面清单之外依然存在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三)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围绕国家、市关于依法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广泛应用信用报告,持续抓好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不断完善失信约束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四)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发展改革职能,抓好发改领域法律法规执法普法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以及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巫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