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2020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2020年8月23日—8月29日)宣传资料

日期:2020-08-26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0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2020年8月23日—8月29日)宣传资料

宣传资料一

家庭大米储藏方法

(1)量大时家庭用米缸储藏大米,先将容器充分干燥,再装进大米,盖好。

(2)量小时可用塑料瓶装,放在干燥、通风处,避免高温、光照。

(3)大米久存易劣变,家庭一次性购买大米不要过多,特别是在夏季购买的真空包装或充氮包装大米,开袋后要尽快食用。

家庭大米防虫方法

(1)通风除糠法:入夏后,可将储存的大米再筛一次,除净细糠,储存于通风处,能避免生虫。

(2)花椒防虫法:用小布袋包装 50 克花椒粉,放入米缸中,用塑料薄膜密封缸口,花椒在密封缸中释放出的挥发性物质可以防虫杀虫。

(3)大蒜防虫法:大蒜中含有大蒜素,在大米中埋入大蒜可以防虫。

(4)橘皮防虫法:橘皮中含有柠檬醛,在大米中埋入橘皮可以驱虫防虫。

(5)白酒防虫法:用杯子装 50 克白酒,不盖盖子,然后把装有酒的杯子埋在米中,杯口高出米面,将米袋封口。由于米的微弱呼吸,使空气越来越少,酒中挥发的乙醇有灭虫、杀菌作用,所以可以防止生虫。

(6)冷冻防虫法:可将生虫的大米放在塑料袋里,把袋口扎紧,放在冰箱的冷冻室里,48 小时后取出,可杀死大米里的蛀虫。

家庭大米防霉变方法

(1)要确保大米与地面完全隔离,存放大米时,可以在底部垫一些东西,让大米与地面隔离开来,这样就能够确保大米免受湿气的侵蚀。

(2)确保密封性,每次存取完大米后,要将开口密封好,避免大米氧化变质,夏季高温潮湿季节,最好放在冰柜中冷冻保存。

(3)草木灰吸湿法:在米缸底层撒上约一寸厚的草木灰,铺上白纸或纱布,再倒入晾干的大米,密封后,置于干燥、阴凉处,这样处理的大米可长期储存。

(4)干海带防霉法:干海带有很强的吸湿性能,并具有杀虫抑制霉菌的作用。以大米和干海带 100:1 的比例混装,经 10 天左右,取出海带晾晒干透后再放回米缸,如此反复几次,即可防止大米霉变和生虫。宣传资料二

购买在家中面粉如何存储?

面粉是小麦经加工而形成,由于其营养丰富,吸湿能力强,且颗粒小,故极易受到虫霉侵害,出现发热、霉变,导致酸败,所以说面粉在常温下是一种极难保管的粮食。其储存应坚持“通风良好、离强离地、合适温度、环境洁净”20字法则。建议消费者应尽量购买小包装产品,特别是在夏季,打开包装后应当抓紧食用,切莫存放过久,影响食用品质。未吃完的面粉应尽量防止在阴凉、通风、干燥处。切勿在光照和潮湿环境下存放。存放温度应尽量不超过20℃。若发现面粉中出现用手搓不开的小粉团,粉质颜色变暗,出现微酸味,说明该面粉已经变质,不能食用。


宣传资料三

主食要注意粗细搭配

粗细搭配包括两层含义:一是针对目前谷类消费的主体是加工精度高的精米白面,要适当增加一些加工精度较低的米面,如糙米和全麦粉。二是要适当多吃一些传统上的粗杂粮。

什么是“粗粮”,有哪些营养价值?

“粗粮”是相对于大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一种称呼,主要是指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荞麦、燕麦、莜麦等谷物;还有绿豆、红小豆、蚕豆、豌豆等杂豆;以及红薯、山药、马铃薯等块茎类植物。我们知道不同品种的粮食,营养价值也不尽相同,如:玉米的纤维素要比精米、精面粉高4-10倍;荞麦含有其他谷物所不具有的“叶绿素”和“芦丁”,其维生素B1、B2比小麦多2倍;燕麦富含蛋白质;小米富含色氨酸、胡萝卜素;豆类富含优质蛋白;薯类含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等。常吃粗粮可加速肠部蠕动,排除大肠癌因子,降低胆固醇吸收,预防冠心病,对健康十分有利。

我国虽然是杂粮生产大国,但由于其口感欠佳、食用不方便,大多数人对杂粮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专家呼吁应大力宣传杂粮的营养价值,鼓励人们多选择食用杂粮,这对有效利用我国杂粮资源,及改善人们健康水平都是十分有益的。

吃多少粗粮合适?

有些人听说吃粗粮好,就很少吃米和面,而长期顿顿只吃粗粮,这是不科学的。有可能会加重肠胃负担,造成腹胀、消化不良等问题。粗粮虽好,但也要适量。尤其是老人和儿童,由于他们的肠胃功能较弱,一次不宜吃的太多,可采用粗粮细作的办法来帮助消化,如可将小米和大米煮成二米粥;用小米面做成煎饼、馒头;用小麦粉和玉米粉做成发糕等。

宣传资料四

吃多少油合适?

过多地摄入油脂,会导致人体肥胖,引发高血脂等多种疾病。所以油脂的摄入量也要有个“度”,这个“度”怎么把握呢?

营养学家为我们提供一个参数,即每天油脂摄入量 25-30 克就可以了。少了营养不够,多了容易肥胖。为什么有一个幅度呢?因为它与人们的运动量有关,活动量大,需要量自然就高。但应注意,每天摄入的 25-30 克里,包括炒菜用油和其它食物自身携带的脂肪,如猪、牛、羊肉中的油脂等。


食用油如何选购?

选购食用油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看颜色。各种植物油都会有自身特有的颜色,经过精炼,可除去部分色素,但不可能也没有必要精炼到一点颜色也没有。

二要看透明度。要选择澄清、透明的油。

三要闻有无异味。取一、二滴油放在手心,双手摩擦发热后,闻不出异味(哈喇味或刺激味),如有异味就不应食用。

家庭中植物油如何储存?

储存植物油要注意以下几点:

密封:目的是为了阻碍空气,延缓氧化。油瓶在打开使用后,瓶盖要随手拧紧,并在保质期内尽快用完。

避光:目的是减少阳光直接照射,强光是加快植物油氧化的催化剂,会加速食用油氧化变质。

低温:为了减少高温对植物油的影响,油瓶应放在室内温度对较低一些的地方,即便是冬天也应如此。

忌水:为了避免食用油水解变质,植物油中要禁止水分的进入。

宣传资料五

玉米的营养价值及保健作用

玉米含有蛋白质、脂肪、淀粉、维生素 B1、维生素 B2、维生素B6、维生素 A、维生素 E、胡萝卜素、纤维素以及钙、磷、铁等。

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价值最高,多食玉米可防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发生,并具有延缓细胞衰老和脑功能退化的作用,目前在许多欧美国家玉米备受青睐,并已成为一种热门的保健食品。

玉米胚所含的脂肪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其中 50%为亚油酸,亚油酸可抑制胆固醇的吸收。长期食用玉米油可降低血中胆固醇,软化动脉血管,是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患者和老年人的理想食用油。

怎样选购杂粮及其制品?

选购时可以通过看、闻、触摸、品尝等方式初步判断杂粮及制品品质的优劣。

看:看杂粮的外形是否完整、大小是否均匀、颗粒是否饱满、颜色是否正常、是否具有光泽、有没有虫蛀和霉变等。

闻:闻杂粮的气味,优质的杂粮应该具有杂粮的清香味。

触摸:查看杂粮的质地是否紧密坚实,触手有清凉、爽滑之感。


宣传资料六

粮食霉变的常用判别方法

(1)面粉:正常面粉为白或淡黄色,略带香味。生霉后颜色暗、有酸味或哈喇味,若面粉中有许多小粉团,用手搓也不易散开,说明面粉变质已经很严重。

(2)大米:米粒表面变暗、变黄、变绿,有霉味、臭味等,说明大米已经霉变了。

(3)绿豆:正常的绿豆应为清绿色或黄绿色。辨别绿豆时,首先观其色,如是褐色,说明其品质已经变了。

粮食中有害元素污染

粮食中有害元素污染包括重金属和类金属元素污染。粮食中的有害元素污染,不仅会危及人们的生命安全,也会制约国家经济的综合发展。当前,我国粮食有害元素污染问题主要集中在水稻、小麦等主粮谷物中,以镉、铅、铬、汞等重金属和砷等类金属为主要污染物。

有害元素类污染物在环境中很难降解、消失,通过迁移、转化富集在农作物中。这些物质可能经由水、食物和空气等进入人体并且发生聚集,聚集后和人体内部的蛋白质与酶发生各种生化反应。若超过最低耐受度,则将引发中毒问题,导致人体组织发生病变,从而出现不同的疾病,威胁人体健康,严重时还可能引发死亡。

宣传资料七

为什么要重视粮食损失?

保障粮食安全一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爱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稷就是土神和谷神的总称,反映了古人对粮食的敬畏。“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早已是妇孺皆知的家教名言。当前节粮减损还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努力形成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科学健康的粮食流通方式和消费模式,尽快建立起政府主导、需求牵引、全民参与、社会协同推进的借粮减损新机制。为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2013 年 11 月 18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2014 年 3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2016 年 11 月 3日 国家粮食局制定的《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 2020 年争取每年减少粮食产后流通环节损失浪费 1300 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