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5-31

字号:
分享:
打印:

根据《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县文化旅游委对照工作要求,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执法权力和行为,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和法治化水平,现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委工作重点项目。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承担法治的部门和法制人员。针对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全面推进我委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严格实行委机关干部学法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列为学习重点,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机构改革总体目标为导向,开展“放管服”改革,我委69项办理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一站式”服务,其中行政许可事项36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已平均压缩到70%以上;平均跑动次数已压缩到0.3次以下;梳理即办件12项,占比提升到33%以上;梳理全程网办件26项,占比提升到70%建立了体育经营项目备案登记清单,简化了巡演审批程序,从而大力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文化体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供保障。

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诚信体制建设,实施信用信息分类管理,依托全国旅游服务监管平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平台,组织开展旅游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信用信息采集、整理、加工、保存和使用工作,建立旅游信用“红黑榜”。加强涉旅舆情监控处置,充分发挥“12301”旅游服务热线和旅游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高效服务的旅游投诉受理转办机制。

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机制,确保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平竞争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情况,为今后我委政策制定及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制度性指引。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布制度的通知》要求,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立和维护我委“规范性文件项目库”,我委制定、代县政府起草或者我委牵头联合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统一在“规范性文件项目库”中公布,并且及时更新维护项目库数据,切实做到统一公布、实时监管。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深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了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善举报办理、随机抽查、案件督办、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流程。

二是严格文化市场监管。开展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对全县娱乐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重点检查网吧是否证照齐全,有无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上网人员是否进行实名登记等方面;强化出版物市场管理,对官渡、大庙、大溪、培石、抱龙、笃坪6个乡镇的文化市场开展了专项整治,有效地净化了文化市场。今年以来,共检查网吧109家次,娱乐场所114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198架次,文物保护单位3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106人次,办理案件10件。

三是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对全县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旅行社分社及其服务网点,每月开展两次随机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86人次,开展检查89次,发现安全问题12个并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实施行政处罚4起。围绕“不合理低价游”、黑车、黑导、强迫消费和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突出问题,开展为期2个月的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

四是完善体育监管执法。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对体育市场经营单位摸排检查34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督促体育经营单位新增办证9家,许可证、备案证到期换证4家;对高危险性体育运动(游泳池)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对体育市场经营单位建立了一户一档档案。

(此件公开发布)




                                        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