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08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对标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工作要求,县文化旅游委对照目标任务,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依法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权力和行为,努力提高依法执法能力和法治化水平,现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引领全域旅游,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按照中央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结合重庆市委对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要充分发挥旅游服务功能的定位,巫山县立足资源优势坚持以法治为引领,紧紧围绕文旅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全域发展主线,在发展理念、综合改革、市场监管、旅游产品与配套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全力打造旅游战略性主导产业,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二)大力开展执法检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开展小三峡·小小三峡景区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教育引导从业人员严守经营“红线”,坚决依法经营、规范经营、诚信经营,有效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健全检查人员、检查对象名录库,完善抽查实施细则。按照谁检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结果信息通过有效渠道依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严格日常执法检查采取专项检查、突击检查、错时检查、回访检查等措施,对辖区内网吧、KTV、景区、泳池等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反复检查。准确把握场所数量、接纳未成年人、公示牌和制度上墙、消防安全等情况。

2023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50余人次,检查网吧133家次、娱乐场所117家次、印刷企业189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231家次、文物保护单位8家次、艺术品经营单位4家次,有效维护了文旅市场平安稳定

(三)规范行政审批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县文旅委压缩时间、减少环节为目标,不断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压缩行政许可承诺时限,深入开展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严格执行先照后证制度,把服务理念落实到各项具体举措中,切实做到最多跑一次,努力争取一次都不跑全面优化审批事项,梳理依申请类事项52项,其中一次办52项,占比达到100%;网上可办51项,占比达到98.07%;即办件32,占比达到61.5%许可时限压缩比例83.61%

(四)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切实履行普法责任。

通过上门检查宣讲、集中宣讲、微信告知等多种方式,向市场经营者宣讲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宣讲,提高了广大业主自身的法律意识。同时利用QQ、微信等平台,加强法治宣传的声势和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成效。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全面普及了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向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五)创新执法方式方法,提升文明执法水平。

围绕行政执法重点环节开展说理式执法,讲清事理、法理和情理,进一步规范执法言行,提高社会公众对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的认可和满意度。建立完善重大行政执法案件事前沟通机制,将行政执法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和避免行政争议和执法冲突。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全委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次在党委会、主任办公会和干部职工大会上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推动全委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三、工作不足

一是法治思维能力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专题学习培训教育还不够,特别是针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专题学习培训时间非常有限,在形成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方面还需提高。

二是执法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队伍年龄结构偏老,知识老化问题严重,对于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存在运用不娴熟的情况。法制审核人员缺乏实战经验和专业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四、2024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放管服”工作列入委系统重要议事日程,把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贯穿于全委各项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的“放管服”工作,不断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各项功能,切实做到高效服务

(二)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日常检查巡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继续加大网吧、娱乐场所管理力度,加强网络游戏、网络表演、网络直播等文化市场新兴业态的监管,加强文旅市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多办理大案要案精品案。

(三)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严格按照“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用权”原则来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把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

                  

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41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