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应急管理部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03-01

字号:
分享:
打印:

2月22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党委同志逐一交流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有力有效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用忠诚和实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也为应急管理系统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又一宝贵机遇。要全身心投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铸就信仰之魂、夯实思想之基、担当为民之责、增强斗争之力、涵养清廉之风,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上,体现到敢于斗争、战胜风险挑战、以高质量应急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建设一支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经得起各种严峻考验的过硬干部队伍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议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结合起来,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要坚持突出重点。围绕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组织党员干部和消防指战员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人防灾减灾史、安全生产史、应急管理史,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提高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本领,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抓好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等各项措施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持“两个至上”、强化“两个根本”的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部党委书记牵头的领导小组,统筹“一部四局”加强分类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带动全体同志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会议指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一步步走过来,取得历史性成绩。要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做好工作,努力实现新的跨越。当前,要全力为全国两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确保开局起步之年安全形势稳定。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平稳中不平静,一些高危行业企业节后开工早人齐马不齐,一些涉疫企业扩大生产连续生产,一些人员密集场所重视防疫忽视消防安全,一些景点游乐设施管理不规范,一些地方和部门安全责任不落实,加之春季天气转暖自然灾害多发,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以高度政治自觉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推动落实各有关方面责任和措施,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深刻剖析近期山东烟台金矿事故深层次问题原因,铁心铁面铁腕督促地方彻底整改,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点带面推动全国矿山安全生产水平整体提升,防止屡屡重蹈覆辙。针对危化品、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责任不落实等问题,部有关司局要带头研究解决,健全监管执法、事故调查、挂牌督办等制度规范,通过上下结合以精心做好“最先一公里”推动“最后一公里”落地落实。要以万无一失的标准抓好重点部位安全管控。指导帮助北京对会场驻地、机场车站等重点区域全覆盖安全检查,落实前置驻勤、巡查看护等安全防范措施。指导帮助环京地区以首都安全标准紧盯“家门口风险”,集中摸排高风险单位、进京沿途标志性建筑和重要场所风险隐患,强化危化品运输车、客货车、油气输送管道等安全监管,构筑环京“护城河”安全网。要做好防灾减灾和应急准备。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防震减灾、防凌汛等工作,加强应急跨区域增援机动准备,根据南北方林区不同特点提高精准扑救能力。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每日都要有负责同志和主要业务骨干在岗在位,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妥善处置。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