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药品配送企业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2-02-18

字号:
分享:
打印:

《巫山县药品配送企业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强化药品配送企业管理,提升基层药品可及性,现就《巫山县药品配送企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做如下政策解读。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依据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药品交易采购机制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134号)《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渝医保发〔2020〕8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六章十七条。

第一章14条为总则,是《办法》出台的依据和目的,明确了管理的原则、对象及范围。

第二章56条为职责任务,明确了药品配送企业和医药机构职责。

第三章79条为备案管理,明确了新增药品配送企业首次备案、现有药品配送企业延续备案2种备案模式及程序。

第四章1013条为考核办法,明确了考核的时间、内容、方式及结果应用。

第五章1416条为退出办法,明确了取消药品配送企业配送资格的13种情形及药品配送企业清退的程序。

第六章17条为附则,明确了《办法》的执行时间和解释权。

三、《办法》的特点

(一)管理方式为备案制。以备案制的方式对配送企业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服务能力和行业准入标准进行核查。

(二)管理原则为宽进严管。对准入不设门槛。纳入备案管理后严格进行考核管理,对配送医疗机构覆盖率、到货率、配送及时程度及医疗机构满意度等进行量化考核。明确对考核不合格的予以清退。

(三)管理目标为规范高效。通过对配送企业的考核管理,提升基层药品可及性、配送企业配送及时性,提升药品配送企业服务效率,规范药品流通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