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MB1850066T/2021-00055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医疗保障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1-03-05
[ 发布日期 ]
2021-03-31
[ 有 效 性 ]

巫山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部署安排,结合医疗保障工作新形势和新任务,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扎实推进医疗保障法治工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强化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法治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组织实施,相关科室协同推进。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法制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8次,围绕典型涉法案例组织培训,推进学法常态化。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医保行政执法资格培训,7名执法人员全部顺利通过考试;运用反面典型,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全局上下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全体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

(三)健全决策体制机制。按照“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的原则,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坚持由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对政策制定、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听取法律顾问对重大法律问题的建议或意见。

(四)优化医保公共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重庆市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指南,完成拟向社会公布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零跑腿”“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做好“渝快办”上线服务事项的动态维护,推进服务指南网上公开。实施“好差评”制度,累计评价1072人次,好评率100%。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全部上线。

(五)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扎实推进医保领域普法工作,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解读典型违法违规行为,持续营造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定点医药机构政策法规培训,培训1353人次,促进医疗机构规范诊疗行为。加大典型违规违约行为通报力度,全年通报519个典型案例,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宣传形式有待丰富,结合医保职能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深度广度还有待提高,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二是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学习,并结合医保职能职责抓好贯彻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医保基础性工作,长期抓,经常抓。二是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认真执行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制度,推进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三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多种形式检查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不断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四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医保基金执法队伍。五是做好医疗保障领域普法工作。以全面推进《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为契机,加强医疗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解读和舆论引导,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手段,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切实增强社会各界对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巫山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