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MB1850066T/2022-00017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医疗保障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2-01-30
[ 发布日期 ]
2022-03-11
[ 有 效 性 ]

巫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国家、市、县工作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推进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重庆市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指南,及时编制和发布2021年度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零跑腿”“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将40项依申请办理类政务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办事指南和告知书,落实“好差评”制度,全年办结申请事项2190件,保持“零差评”。二是推进经办服务下沉。将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异地就医备案等8项经办事项下沉乡镇(街道)办理。编印基层业务经办操作手册,开展乡镇(街道)社保所经办人员顶岗轮训和集中培训75人次,助力提升基层服务水平。三是提升经办服务能力。编印综合柜员制业务速查手册。搭建业务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医保讲堂”19期,让业务骨干带头讲、干部职工普遍学,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严格依法行政。一是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坚持由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发与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起草程序,开展合法性审查3件次。注重提高公众参与度,通过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件次。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对所涉的县级规范性文件2件开展清理。三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名法律顾问为我局涉法事务提供法律服务,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制定等事务的法律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三)规范行政执法。制定《巫山县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指引与文书样式》,对执法流程及文书制作作出规定,规范医疗保障办案流程。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一起定点医疗机构欺诈骗保案作出行政处罚,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行政处罚集体讨论等规定,确保行政处罚合法、合理。

(四)落实普法责任。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医保领域普法工作。4月份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举办宣讲活动9场次,培训医务人员800余人次,印发宣传海报、解读手册11万份,巫山手机报连续刊发《条例》原文。加大媒体曝光力度,通过巫山报曝光36起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效应。营造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书记、局长多次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及时传达学习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先后围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国家安全法》《乡村振兴促进法》《重庆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组织专题学习5次,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二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法治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组织实施,相关科室协同推进。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科室年度考核内容,与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强化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及政策理论学习培训。抓好党员干部培训,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医保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法用法上作表率。抓好日常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医保业务讲堂,重点围绕医保基金监管、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医保经办服务开展培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三、存在的不足

(一)行政执法力量有待加强。县医保局具有医保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只有7名,全县基本医保参保人员55万人、57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监管任务重于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监管执法力量明显不足。

(二)法治宣传效果有待提升。医保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大、宣传效果不够强,有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的守法意识不强,欺诈骗保行为时有发生,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需进一步扩大。

四、下步打算

一是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强化法治思维,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医保工作的能力。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条例学习,着力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持续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着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推进高频经办服务事项下沉,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三是提升法治宣传效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力量做好医保普法宣传,推进“线上+线下”、“执法+普法”同向发力,提升医保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效果。



巫山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