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MB1850066T/2023-00012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医疗保障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3-02-23
[ 发布日期 ]
2023-02-23
[ 有 效 性 ]

巫山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2022年,县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法治医保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对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实施、重要文件出台坚持由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全年召开党组会24次,审议议题123个,召开局长办公会19次,审议议题129个。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范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社会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出台规范性文件1件,并及时向县司法局报备。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重点对与行政处罚法、公平竞争政策等不一致、不衔接的政策措施开展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应清尽清、应改尽改、应废尽废。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1名法律顾问为我局涉法事务提供法律服务,在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合同审查等方面出具法律意见27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二)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一是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认真贯彻落实《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文书,对8起定点医疗机构欺诈骗保案作出行政处罚处理,追回医保基金25.63万元,处罚款25.63万元。依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对1例首次违法且未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的案件免予行政处罚。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21名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行政处罚法以及《规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等专门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启用重庆市医疗保障监管线上办公平台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办公、多点留痕,主动接受市医保局监督指导,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三是落实普法责任。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医保领域普法工作。以《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为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制作发布常见违规问题解答、医保卡使用常见违法问题提示等,发动定点医药机构、基层经办机构张贴宣传海报6000份、展播《条例》解读视频、开展诚信承诺,培训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医保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10场次1033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推进规范化。深入推进医疗保障服务示范工程和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建设,制定三级经办窗口服务规范,推动医疗费用手工报销等高频事项下沉乡镇(街道)办理,慢特病待遇资格办理下放至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办理,建成县级经办窗口示范点和3个基层服务示范点。二是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对中小微企业享受阶段性缓缴职工医保费实行“免申即享”,惠及全县714家企业,减缓企业负担2266万元。三是加强经办能力建设。加强经办队伍的业务培训,举办医保讲堂20期,在县级经办窗口建立晨会制度,定期集体学习医保政策和业务经办要点。依托线上线下会议和党校平台,培训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经办人员437人次。持续推进三级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经办效率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参保群众更加贴心、暖心的服务。

(四)健全权力运行制约体系。一是自觉接受监督。分别向县人大、县政协专题报告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医疗保障工作情况,针对人大审议意见制定落实举措,推动问题解决。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组织召开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助力提升医保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内控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内控检查,坚持每月局务会开展风险分析,及时改进业务管理、经办中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不断完善细化业务重点环节管理和审核审批流程,修订制定制度规程23项。三是深化政务公开。在局网站开设“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公共服务平台”“药品目录查询”等网上办事专栏链接,设置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专栏,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宣传,发布图片、音视频解读信息22条。及时向社会公布《2021年巫山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行政处罚决定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读物,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建设专章,引导干部队伍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加强统筹谋划将法治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八五”普法、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巫山县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重庆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推进清单及《研究处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审议意见工作方案》落实落细。将法治化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科室年度考核内容,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三)狠抓法治教育坚持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法治教育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固定内容。深入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学习教育,邀请法律顾问对《民法典》作专题辅导,开展《国防法》《公务员法》《保密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及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结合“宪法宣传周”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党日,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坚持依法行政。

(四)建设法治医保。狠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督促行政执法项目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文书,行政处理处罚经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规范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管理,进一步规范医药机构申报定点资格;完善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促进定点管理更加透明高效。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工作,促进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参保人员增强医保法治观念。加强警示教育,按季度以文件形式通报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每季度通过巫山报、巫山发布等媒体曝光典型案例,不定期发布监管动态,通报监督检查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每季度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促进定点医药机构增强守法意识。全年媒体通报典型问题29例,发布监管动态6期,约谈医疗机构负责人84人次。

、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队伍能力不足,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定点医药机构守法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

、下步打算

一是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理论读物,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文书,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行政执法全过程,严格把好立案审批关、证据质量关。四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形式,把普法融入监督执法、经办服务全过程。


    巫山县医疗保障局        

20232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