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647X/2024-00006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民政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4-03-04
[ 发布日期 ]
2024-03-04
[ 有 效 性 ]

巫山县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2023年,巫山县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依法治国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持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以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助推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组织领导基础更加夯实

一是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及其他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法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具体落实,构建起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上下齐抓共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治工作格局。二是责任落实更加彻底。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与民政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确保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落深,充分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一是依法决策程序更加规范。严格落实重大事项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努力实现依法规范、公平高效的工作目标。聘请1名法律顾问,全面落实履行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职责。是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更加优化。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统一”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做到合格率、备案率100%2023年我局未出台规范性文件。

(三)行政服务效能切实增强

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不断提升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效能,持续优化行业协会商会办事便捷程度,不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2023年共办理行政许可29是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积极推进婚姻登记领域“全市通办”“跨省通办”“居民婚育一件事一次办”,用好“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是事中事后监管改革纵深推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完善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和抽查事项清单,切实加强对民政管理服务对象的监管,确保随机抽查事项达到100%

(四)行政执法水平稳步提升

是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2023全县民政系统持证人员5人。是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坚持“处罚是手段,守法是目的”,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围绕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2023年依法撤销非法社会组织6家,劝导制止非法治丧行为10余次。

(五)行政权力监督更加有效

一是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稳步推进。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尊重并严格执行生效的法院裁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效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民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23年主动公开信息189条,依公开申请信息1条,未出现因政务信息未公开或者公开不当而被群众反映的情况。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舆论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3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8件,办复率、规范率、代表委员满意率、走访率均达到100%。

(六)普法工作力度持续加大

一是干部学法用法有效果。坚持把法治教育作为民政干部能力提升重要手段,将法治教育作为常态化教育内容之一扩展到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制讲座、周例会等形式,全年集中学习法治理论知识30余次。全覆盖开展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100%。二是民政普法宣传有成效。认真实施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明确普法宣传内容,完善普法宣传措施,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强化普法宣传保障,各项普法任务全部完成。除常态化法治宣传外,12月举办“民政法规政策宣传月”专题活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

二、存在问题

2023年,巫山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新的发展形势与新的工作要求下,相关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制度的执行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依法行政和兼顾效率方面仍需找到更好的平衡点。二是普法学习教育存在不足。干部队伍法律知识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民政局将继续围绕民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积极为我局民政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民政部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为民政系统干部培训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于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以现场咨询、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册等互动形式,强化民政普法宣传教育。

三是深化行政审批。按照合法合理、精简、效能、权责统一、公开透明、监督制衡等原则,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标准、条件、责任、权限、时限等做进一步规范。

                          巫山县民政局

                                                                                                               2024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