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重庆巫山县信访调解当好“和事佬”

日期:2020-11-19

字号:
分享:
打印:

重庆巫山县信访调解当好“和事佬”

 “自去年我们成立信访调解室以来,成功调解信访案件118件,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重庆市巫山县信访办公室主任王昌权介绍,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枫桥经验”,巫山县信访办创新信访调解组织形式,实现矛盾不上交,为“保一方平安、促社会和谐、助一方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7月,巫山县官渡镇辖区9个村的672户村民,与巫山县春之耕薯类有限公司为销售红薯142万多元欠款发生纠纷,672户村民集体聚集在官渡镇政府,信访调解工作室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赶赴政府,面对大声喧哗、不听劝阻的村民,用大喇叭宣讲劝说,慢慢控制村民激动的情绪。

 了解村民的真实情况诉求后,工作人员一边继续给村民宣讲法律法规,引导他们依法维权,一边向县司法局汇报,为672户村民申请法律援助,通过法律援助中心便捷审批程序,指定官渡法律服务所代理此群体案件。

 2019年10月,县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后,672户村民拿着生效的法院判决书仍催要未果,信访调解工作室再次主持巫山县春之耕薯类有限公司与672户村民的进行调解,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巫山县春之耕薯类有限公司与672户村民最终达成了分期给付的和解协议。

 毗邻奉节县的徐某与重庆市悦朗建筑有限公司签订了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工程合同。2020年5月7日,徐某驾驶拖车转移挖掘机到巫山县官渡镇施工现场,不幸途中发生意外死亡。当日下午,徐某的家里聚集了100余人到事发地,将尸体装在冰棺后,搭棚闹事、阻塞交通、无理高额索赔。信访调解工作室接到信息后,立即前往事发地。在劝说稳定他们情绪的同时,告知他们阻塞交通的违法性和安全隐患的严重性,必须及时疏通交通要道,不准以尸闹事。

 在多次主持双方调解无法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信访调解工作室工作人员,便从法律角度给双方当事人指出各自的过错:徐某是无证驾驶大型拖车,且系驾驶三无车辆上路行使,违规修理车辆故障导致车辆溜走,将正在修车的徐某当场压死,徐某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徐某驾驶拖车到了官渡境内的施工现场,途中发生的意外事故,按照双方的合同约定,重庆市悦朗建筑有限公司应当承担安全事故责任。

 经从法律角度释明双方的过错责任,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司法解释,及有关法律规定计算赔偿标准后,双方终于在2020年5月9日凌晨2点许达成了赔偿协议:由重庆市悦朗建筑有限公司一次性向徐某的家属支付各项经济损失。一场持续了40多个小时的重大群体事件得到成功化解,以案说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有效地控制群体性民转刑案件的发生。(通讯员 向君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