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巫山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巫山县2022年脱贫户、监测户产业到户配套政策》的通知

日期:2023-01-13

字号:
分享:
打印:

巫山委农办〔202227

中共巫山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巫山县2022年脱贫户、监测户产业到户配套政策》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巫山县2022年脱贫户、监测户产业到户配套政策》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巫山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

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219


巫山县2022年脱贫户、监测户产业到户配套政策


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和重要举措为加快我县产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产业到户配套政策。

一、产业政策扶持类

产业项目联农带农:2022年产业帮扶类项目必须与脱贫户、监测户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包括但不局限于资金入股、土地流转、资产收益、务工就业、房屋联营、产品代销、生产托管等方式。

二、政策奖补类

五小庭院经济”奖补:对全县发展“五小经济”之一的低收入脱贫人口(指2021年底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脱贫户、未消除风险的监测户和2022年人均纯收入未达到1万元的脱贫户,下同),每户给予不高于2000元到户奖补。具体要求参见《巫山县低收入脱贫户“五小经济”奖补政策》(巫山委农办〔202226)

烤烟奖补:各乡镇种植烤烟的建档立卡脱贫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监测户,亩产中上等烟叶达到260斤,每出售一斤上等烟叶补贴烟农0.7元(K326每出售一斤上等烟补贴0.8元);遇到特大自然灾害,剔除保险公司赔付后进行考核。由县财政每亩统筹20元,用于开展烤烟种植保险。县烟草公司按行业政策为建档立卡脱贫户、监测户投保。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建档立卡脱贫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纳入补贴范围,具体要求参见2022年巫山县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工作实施方案》(巫山农发〔202259号)。

大户奖补:对于种植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红苕、大豆、绿豆、豌胡豆、高粱、荞麦、肾豆、红小豆等12类粮食作物的建档立卡脱贫凡是相对集中成片承包耕地或租种耕地(包括代种撂荒地、新开垦未发包耕地)50亩(含50亩)以上,纳入种粮大户予以奖补。补贴标准为230/亩,补贴程序参见《2022年巫山县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工作实施方案》(巫山农发〔202259号)。

三、发展保障类

小额信贷:县内建档立卡脱贫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边缘易致贫户可申请获得小额扶贫信贷用于发展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产业和项目,免抵押、免担保、3年以内期限、5万元(含)以下额度、财政贴息、浮动利率(1年期(含)以下利率不超过1年期LPR1年期至3年期(含)利率不超过5年期以上LPR,贷款利率在合同期内保持不变)。支持脱贫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相关生产经营活动,不能用于结婚、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也不能以入股分红、转贷、指标交换等方式交由企业或其他组织使用。有贷款意愿的脱贫户提出贷款申请村“两委”初审填写巫山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贷款申请表乡级审核县乡村振兴局复核银行机构实地调查签订协议发放贷款。具体请参见《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继续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巫山府办发〔202282)。

政策性农业保险:脱贫户参加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油菜、柑橘种植业灾害保险的,财政在原有承担比例的基础上,再补助总保费的5%,相应减少脱贫户承担保费总保费的5%。保险承办机构造册登记脱贫户保费补助情况,由县财政在财政补贴资金中列支。具体请参见《巫山县财政局关于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巫山财金〔20225号)。

四、工作要求

一是各乡镇街道要加大脱贫户、监测户产业到户配套政策宣传力度,做到应知尽知,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户申报。二是各乡镇、街道要认真核实申报配套政策资料的真实性,建立专项档案资料。三是各主管部门要加强工作调度,定期开展检查,确保配套政策落实到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