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00866168X6/2023-00039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交通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重庆市巫山县交通局2022年决算公开报告(汇总)
[ 成文日期 ]
2023-10-07
[ 发布日期 ]
2023-10-07
[ 有 效 性 ]

重庆市巫山县交通局2022年决算公开报告(汇总)

分享:
打印:
字号:

重庆市巫山县交通局汇总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交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实施细则、管理规定和改革方案,并监督执行;负责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监测,研究交通运输业发展趋势和重大问题;指导交通行业的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

2)负责组织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政策,编制并组织实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及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组织编制公路建设、航运发展、港口布局、岸线使用、枢纽站场、运力调整等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负责对邮政部门提出的邮政行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进行衔接平衡。

3)负责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及邮政行业发展,建立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制度体制机制,优化交通运输主要通道和重要枢纽节点布局,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协调中央、市垂直管理的铁路、高速公路、海事、航道、民航、邮政等管理机构的涉地相关工作。

4)承担全县公路、水路运输市场和铁路、民航涉地运输方面监督管理责任。贯彻落实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负责监督旅客运输、货物运输、运输服务、汽车维修市场、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动车驾驶学校的行业管理;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交通系统和交通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在职责范围内依法对本行业、本领域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监督管理,并承担相应监管责任。承担长江水域以外地方水域交通安全监管责任,指导及协调全县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信导航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和协调船员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地方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根据授权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6)负责提出全县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和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所属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参与铁路投融资体制和有关政策拟订工作。

7)承担全县公路、水路建设市场和铁路、民航涉地建设市场监管责任;贯彻执行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县地方公路、水路、站场、港口、码头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国、省、县、乡道养护管理监督工作;负责指导村级道路的养护管理监督工作;负责全县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

8)承担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和领域的行政决策、行政许可等行政职能。负责组织和指导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地方海事行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交通运输领域综合执法工作,具体执法交由执法队伍承担,并以部门名义统一执法。

9)组织和管理交通运输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负责全县公路网运行监测和应急处置协调工作,承担综合交通运输统计工作,监测分析交通运输运行情况,根据授权发布有关信息。

10)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协调全县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处置;按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和高峰客运;承担交通战备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11)推动交通行业科技进步,指导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在交通行业的推广和应用;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指导交通行业职业技能和培训工作。

12)承担交通行业党建、精神文明、宣传思想等工作。

13)负责交通行业对外交流,指导交通招商引资工作。

14)承担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的职责。

15)承担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工作。

1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县交通局设下列7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监督检查交通系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决定、命令的情况;监督检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研究制定交通系统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措施;协助本机关党委及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本系统单位干部职工的违纪案件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负责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和行政效能建设,纠正部门不正之风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纪政纪教育;受理党员和监察对象有关党风党纪的信访及申诉工作;指导交通系统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和行政监察工作;负责拟订内审制度,组织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所属企事业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企业资产负债、交通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交通建设项目的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党务党建工作;组织协调机关日常运转,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重要文件的起草;负责文秘、值班、党务政务信息、办公自动化、机要、保密、档案、目标管理、议案提案办理、重要事项督查督办工作;负责交通行业宣传、史志、年鉴及内部刊物的编发工作。负责交通行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归口管理接待、机关后勤服务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队伍建设和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负责来信来访接待、登记、传递、自办、转办、督办、协办工作和帮乡扶贫工作,督促检查信访事项处理和落实情况。

2)规划计划科(交通战备办公室),负责组织拟订全县综合交通运输、公路、水路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投资计划及铁路、民航规划计划的衔接和平衡,提出有关专项资金投资政策和资金安排建议并监督实施;负责拟订全县交通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收集交通行业发展的相关信息、动态,负责交通行业改革与发展调查研究,并提出对策和建议;负责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建设项目立项及后期评估工作;负责融资和利用外资,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行业招商引资工作;承担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工作;承担站点码头建设的年度计划收集整理上报和下达工作,负责港口和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的布局规划,审核、转报由市、部审批的岸线使用;负责全县交通综合统计工作。

3)建设管理科,负责全县公路、水路等交通建设市场监督管理;负责县域内公路建设工程的招标投标、文件审核、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组织交通工程项目设计文件、施工图审核审查批复并监督实施,组织竣工验收工作;负责实施全县交通科技项目、科技合作、科技交流和科技成果推广工作;负责设备管理、标准、计量、质量、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指导公路、桥隧、航道养护和水运设施的维护;指导、协调、监督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做好农村公路建设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案工作。

4)财务科,指导全县交通行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负责编制交通行业预、决算;负责交通经费、专项资金计划,安排全县交通行业资金拨付;负责税收、信贷、投资等有关财务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行业投融资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的财务及资产监管工作。

5)政策法规安全监督科(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负责交通行政执法指导和监督,负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律事务,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交通行政处罚(简易程序和法律法规直接授权的除外)决定的审核;承担交通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政策调研、环境保护和交通行业安监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所属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处理所属单位交通重大事故的调查和伤亡事故的统计分析;监督指导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协调长江水域水上安全监督,指导支小河流、封闭水域水上安全监管和陆路安全工作;协调全县重大、特别重大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处置,指导全县交通行业应急预案体系与应急体制、机制建设。负责交通行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6)综合运输管理科(铁路民航科),负责全县公路、水路和城市公共交通等综合运输市场监督管理,组织指导和协调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和城市公交等各种运输方式的运营工作;组织编制和监督实施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运力和线网布局规划;综合平衡全县交通运力,负责水、陆运输运力发展的审核、审批工作;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提出有关政策和标准;组织和监督实施重点物资、大宗物资、紧急客货运输调控工作;负责交通运输信息统计、发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运输价格和收费标准;负责道路和水路运输经营资质管理;指导机动车维修、客货运站场的管理。负责拟订全县铁路、民航发展政策,编制全县铁路、民航发展规划;负责全县铁路和民航运输市场的宏观调控监管,协调邮政发展;负责铁路、民航建设的前期工作、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建设项目立项及后期评估工作;负责融资和利用外资,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相关的招商引资工作;协调铁路、民航建设征地拆迁和涉地相关工作;协调推进全县铁路、民航项目建设和管理。会同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研究提出铁路、民航投融资方案和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

7)行政审批科,宣传贯彻落实行政审批改革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承担本单位行政审批的事务性工作。具体承担本单位行政审批相关的改革工作。负责做好市上下放、取消行政审批项目的承接和清理工作,及时更新本单位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组织开展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负责编制本单位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绘制审批流程图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工作。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并联审批工作。承担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相关工作;承担部分具体行政审批工作。对单位下放或委托乡镇(街道)开展的行政审批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2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巫山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巫山县公路事务中心、巫山县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巫山县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和巫山县交通工程建设事务中心等1支队4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2年度收入总计37,753.00万元,支出总计37,753.0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46.47万元,下降8.4%,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建设、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公路养护、安防工程等专项资金减少财政预算投入。

2.收入情况。2022年度收入合计37,045.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02.99万元,下降6.3%,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建设、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公路养护、安防工程等专项资金减少财政预算投入。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914.07万元,占99.6%;其他收入131.48万元,占0.4%。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707.45万元。

3.支出情况。2022年度支出合计37,302.15万元,较上年决算减少3,435.73万元,下降8.4%,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建设、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公路养护、安防工程等专项资金减少财政预算投入。其中:基本支出4,515.66万元,占12.1%;项目支出32,786.48万元,占87.9%

4.结转结余情况。2022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450.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74万元,下降2.3%,主要原因是前期工作专项支出增加,导致结余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7,168.95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983.67万元,下降5.1%。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建设、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公路养护、安防工程等专项资金减少财政预算投入。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589.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54.58万元,下降7.9%。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建设、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公路养护、安防工程等专项资金减少财政预算投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660.71万元,增长98.5%。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航空航线补贴及巫山机场建设基金利息等专项财政预算。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54.87万元。

2.支出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811.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13.52万元,下降7.8%。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建设、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公路养护、安防工程等专项资金减少财政预算投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717.87万元,增长97.9%。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航空航线补贴、巫山机场建设基金利息及农村公路建设等专项财政预算。

3.结转结余情况。2022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2.8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2万元,下降0.1%,主要原因是前期工作专项支出增加,导致结余减少。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82.99万元,占4.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34.99万元,增长383.6%,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航空航线补贴及巫山机场建设基金利息等专项财政预算。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48.33万元,占2.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3.86万元,增长32.7%,主要原因是有新进人员、一次性抚恤金及丧葬费。

3)卫生健康支出317.73万元,占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9.49万元,增长68.8%,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工作经费增加。

4)节能环保支出489.50万元,占1.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89.50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大型项目拨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方向船舶污染物治理。应急抢险项目款等。

5)农林水支出500.00万元,占1.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0.00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巫溪至大昌高速建设专项资金支出。

6)交通运输支出31,681.92万元,占88.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028.39万元,增长90.2%,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农村公路建设款。

7)住房保障支出191.27万元,占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3万元,增长0.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涨导致公积金缴费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489.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988.2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4.83万元,下降2.6%,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导致经费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910.31万元、津贴补贴316.92万元、奖金34.40万元、绩效工资1021.06万元、343.98万元、住房公积金191.2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6.64万元。公用经费501.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46万元,下降1.3%,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102.51万元、印刷费1.90万元、咨询费6.15万元、水费5.41万元、电费54.06万元、邮电费82.46万元、差旅费120.18万元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1,324.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29.86万元,增长349.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大型项目拨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方向船舶污染物治理、应急抢险项目款等。本年支出1,324.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29.86万元,增长349.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大型项目拨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方向船舶污染物治理、应急抢险项目款等。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92.1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55万元,下降2.7%,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三是强化公务接待管理,严格遵守公务员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3.81万元,下降40.9%,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接待减少。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主要用于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较上年支出数减少78.57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2年本单位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用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88.98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疫情防控、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建设等工作所需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及年检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8万元,增长4.7%,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需要,高铁站、高速路口等地方检查增多。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5.39万元,增长20.9%,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需要,高铁站、高速路口等地方检查增多、疫情防控期间转运费。

公务接待费3.1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到我单位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53万元,下降67.3%,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县纪委有关接待费用规定,控制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63万元,下降16.6%,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接待减少、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2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4辆;国内公务接待43批次39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2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0.82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7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8万元,下降95.2%,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需要、减少会议。本年度培训费支出37.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4万元,增长12.7%,主要原因是党员教育培训费增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0.70万元,包括巫山县交通局和巫山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55.65万元、咨询费1.2万元、邮电费33.74万元、差旅费46.87万元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66万元,下降7.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100万元(含)以上设备(不含车辆)1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82.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58.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0.9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0.9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主要用于采购道路防护栏。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对16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68项,涉及资金35127.21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详见附件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单位无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未委托第三方开展项目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周玲   023-576845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