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全县域融入 全方位推进 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

日期:2024-03-04

字号:
分享:
打印:

3月4日,我县召开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大会。县委书记曹邦兴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工作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把落实市委“一号工程”作为总牵引、总抓手,加快建设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示范县,形成更多具有巫山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努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干出新业绩、取得新成效。

县委副书记、县长付嘉康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昌君,县政协主席柴承刚,县领导王春梅、包仁贵、陈健、翟小满、罗伟、苗剑等出席。

会上,县发展改革委、县经济信息委、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县交通局作交流发言。

曹邦兴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今年,市委在春节后的第一天召开了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进一步释放举全市之力推动“一号工程”的强烈信号。过去一年来,全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围绕市委“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十项行动”,打表推进“四张清单”,生态本底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文化旅游快速增长,生态产品丰产质优,港湾城市宜居宜业,开放水平持续提升,改革创新蓄势赋能,消费潜能加快释放,人才高地提速打造,惠民富民成效明显,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曹邦兴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市工作部署,扎实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持续深化细化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任务。要对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认识再深化,对市委打造“一号工程”升级版的部署安排再领悟,对巫山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任务再迭代,在全市争当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上展现巫山作为,在全市建设新时代国家战略腹地核心承载区上展现巫山作为,在全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上展现巫山作为,在全市勇当内陆省份改革开放探路先锋上展现巫山作为,在全市打造以城带乡推进山区库区高质量发展新样板上展现巫山作为,在全市推进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上展现巫山作为。

曹邦兴强调全县上下要聚焦抓好“两件大事”、打造“四张名片”,落实好“十项行动”“四张清单”,抓纲带目、集成攻坚,奋力打造具有巫山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和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标志性成果。要推动打造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示范县,做强大三峡旅游,打造世界级知名旅游目的地;做优三峡农家,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地;做大三峡制造,构建特色生态产业集群。

推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腹地建设,主动服务战略性产业基地建设,主动服务战略性物资储备基地建设,主动服务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多式联运商贸物流枢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进一步拓展开放通道,做强开放平台,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建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数字赋能城市治理体制机制变革重塑,全面提升城运中心实战能力,推动“一件事”应用取得重要突破,迭代升级“141”基层智治体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攻坚突破、系统集成,打赢打好“三攻坚一盘活”改革攻坚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推动以新型城镇化引领打造产城景融合三峡港湾城,增强城市设计,拓展城市功能,强化以产兴城。推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新成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生态环境提升战,打好绿色转型主动战。推动公共服务质量走在渝东北前列,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加快推进文化强县建设,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推动跨区域协作再上新台阶,深化与成渝“双核”协同融合,深化东西部协作,深化对口支援,深化央地合作。

曹邦兴要求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党建统领,抓纲带目、精心组织,迭代升级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体系。要构建全覆盖全链条责任体系,坚持全县域融入、全方位推进,强化属地落实和社会共同参与,构建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健全闭环落实工作机制,以“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推动“十项行动”“四张清单”闭环落实。着力提升谋划落实推动能力,紧扣“一体化”“高质量”,着眼“十五五”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创新平台载体和抓手,引导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巫山。建立争先创优的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评价反馈体系,定期开展动态晾晒、赛马比拼,广泛宣传报道全县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效。

付嘉康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县委“一号工程”和全县工作总抓手总牵引,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迭代升级“十项行动”“四张清单”,加强与成渝“双核”协同融合,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办好巫山自己的事,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大抓项目建设,推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确保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