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县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日期:2022-05-07

字号:
分享:
打印:


巫山县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一、普通高中招生

(一)报名条件

具有我县正式户籍和学校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三学生;2021年未获得初中毕业证书或因受记过及以上处分未参加初中学业考试且处分已撤销的学生;18周岁以下(2004年8月31日及以后出生)的往届初中毕业生。

根据《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规定,在我县就读初中的归侨子女,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籍居民子女可在初中毕业学校报名参加中考。

户籍在我县,但在县外就读的初中毕业生,凭初中就读学校及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正式学籍证明、学校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可回户籍所在地学校报名参加中考,并可报考我县普通高中学校。具有连续两年我县初中学籍且实际就读的市外户籍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可在就读学校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我县普通高中学校,如被我县普通高中学校录取,须和县教委、县教育考试院及招生学校签署《异地就读普通高中知情同意书》。

在我市初中实际就读并具有连续两年学籍的非我市户籍现役军人、进藏干部和持“重庆英才服务卡”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参加我市中考,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二)报名登记

1.全县初中毕业生基础信息采集实行“一生一号”。考号为10位,编制方法由县中招办统一确定(具体办法见“工作手册”)。

2.应届毕业生持户口簿或身份证在毕业学校报名登记,往届生在原毕业学校报名登记,并出具户口簿或身份证、毕业证。

3.除报考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可兼报普通高中以外,其他报考普通高中的考生志愿与中等职业学校互不兼报。实行“网上报名、平行志愿”模式。充分尊重考生志愿,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难度,有利于考生志愿填报,保障考生权益。县内4所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设2个批次志愿,其中巫山中学、巫山二中为第一批次;大昌中学、官渡中学为第二批次。考生可填报第一批次平行志愿学校2所,第二批次学校1所(具体报名及填报要求见“工作手册”)。

4.报名登记时间:全县统一为5月5日至9日,学生基础信息由县教委中招办统一采集。

(三)招生计划

市教委下达我县普通高中招生计划4300人(其中巫山中学1400人,巫山二中1100人,大昌中学900人、官渡中学900人),招生计划与学籍管理严格挂钩,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超班额招生。擅自超计划招生及超55人班额人数不得注册高中学籍。

(四)招生办法

1.指标到校

巫山中学、巫山县第二中学、巫山县大昌中学招收指标到校生按招生计划70%的比例,巫山县官渡中学招收指标到校生按招生计划80%的比例分配到服务范围内的初中学校,并适当向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学校倾斜,进一步提高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升入优质高中的比例(具体推荐、公示及录取办法另文下发)。

为发挥市级重点高中在学校管理、教学教研及课程改革创新的示范带动作用,适当扩大优质高中办学自主权,在巫山中学指标到校计划中单列80名自主招生指标,用于巫山中学指标到校自主招生计划(相关办法由巫山中学报县教委审定后实施)。

在指标到校计划中用适当的比例招收“综合素质评价+特长”的学生,其中艺体特长生的中考文化成绩(含生物、地理成绩)不得低于招生学校录取分数线的70%,专业测试由县教委中招办牵头,招生学校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相关办法另文下发)。

2.招生录取

(1)录取工作在县中小学招生考试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县教委普通中小学招生办公室组织招生学校实施。

(2)普通高中招生按依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平行志愿录取原则进行录取。录取总分相同时,则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单科成绩从高到低投档。每批次按招生计划满额录取,不补录。

(3)为充分体现教育的公平性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普通高中学校对初中阶段应往届毕业生实行就读年限每增加一学年,提高录取线10分的办法进行招生录取。巫山中学、巫山二中、大昌中学不得招收初中往届生。

(4)全县普通高中录取在中考成绩公布以后进行。新生录取完毕后,各校应将录取名单张榜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其他招生

(1)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重庆市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录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发〔2022〕3号)执行。

(2)重庆市部分优质高中面向我县招生。“重庆一中”面向我县招收12名学生,其具体落实办法另文下发。

4.降分政策

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凭户口及身份证,归侨、华侨子女、台湾籍考生凭市侨办、市台办证明,在普通高中招生时降5分。

烈士子女凭市民政部门证明材料,参照有关优待政策执行。

现役军人、公安英模;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军人、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报考普通高中时,凭有关证明材料按相关优待政策规定执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的子女报考普通高中,参照现役军人子女优待办法执行。

二、职业高中招生

(一)招生学校

1.县内招生学校:巫山县职教中心、巫山师范学校

2.县外招生学校:以市教委准入文件为准(具体学校以县教委中招办审核后出具的介绍信为准)。

(二)招生计划

巫山县职教中心:“3+2”计划550人,普通中职计划800人(含中职本科实验班300人)。

巫山师范学校:“3+2”计划200人。

(三)目标任务

2022年,我县共有6645名初中毕业生,重庆市教委下达给我县的普高招生计划数为4300人,职高招生计划数1550人,各初中学校县内高中阶段送生的比率为(4300+1550)÷6645=88.04%。

各初中学校县内高中阶段送生任务指标=各校2022年初中毕业生人数×88.04%(尾数不足1人的按1人计算),各初中学校公费师范生录取学生列入该校县内送生数据中计算。

各初中学校县内中职学校送生任务指标=各校2022年初中毕业生人数×88.04%-(各校2022年实际升入普高就读的毕业生人数+各初中学校公费师范生录取学生人数)(尾数不足1人的按1人计算)。

(四)报名登记

中职考生和普通高中考生同步报名并采集信息,采取网上填报志愿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