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精准聚焦新课标  高效备战迎中考

日期:2024-03-27

字号:
分享: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核心素养要求,精准把握命题方向,优化备考策略,切实做好生物学考备考工作,真正达到高效备考的目的,325日,巫山县2024年初中生物毕业复习研讨会在巫山初中举行。研讨会由巫山初中生物教研组长陶朝莲主持,巫山县生物教研员吴垒以及全县40余位生物学科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由两节展示课拉开序幕。巫山初中教师郭淑媛以核废水排海对生物圈的影响为情境,带来一堂生动而富有启发性的大单元情境复习课例展示。高唐初中教师冯琴琴执教的《植物的生活》一课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以“被子植物的一生”为主线贯穿课堂,教态自然、语言优美。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实现了课堂学习的学生高参与度。

两堂精彩的课例展示后,两位展示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上课思路。与会教师交流了观课感悟,同时畅谈了对后期生物备考想法。大家一致认为复习课要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学习主体——复习课不是将已学的知识点又以一种重复的形式再呈现给学生,而是以一种活动形式开展,让学生觉得复习课也是有趣的。

在点评的基础上,生物教研员吴垒提示老师们要认真研究新课标、研究学情,对每一个概念、每一个考点应该达到的学习效果要有明确的界定,为生物结业考试做好充分准备。

下午,巫峡初中教师朱辉、江南联盟校教研员易群英、巫山二中教师田艳和巫山初中教师田艳分别进行精彩的专题讲座。四位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见解独到,为与会教师提供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和启示。

县教研室生物学科教研员吴垒以《聚焦新课标,高效备战迎考》为题,总结概括了2023年重庆市生物结业试题的特点,分析了我县 2023年中考生物考试答题情况,传达了重庆市2024年中考生物复习研讨会精神。同时强调复习课要坚持在检测中复习的总体原则,要求教师把握命题导向,并对中考生物复习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关注学生的主体性和参与度;二是复习需要面的展开,更需要点的深入。

有效的备考研讨犹如长缨在手,能够缚住苍龙。本次复习研讨活动,优秀一线教师的两堂示范课为我们明确复习导向,构建了可借鉴的以试卷训练为切入,以易错题为线索,以考点为核心的策略,进一步优化了生物复习的教学思路和授课方法。本次高效的复习研讨活动,打响了2024年生物结业考试第一枪,全体生物教师将奋力描绘巫山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