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情系群众尽职责  倾力调解促和谐

日期:2021-02-23

字号:
分享:
打印:

春节前夕,本是年末亲人团聚的时候,一名年迈佝偻的老人颤颤巍巍地走进骡坪司法所,哽咽道自己的钱要不回来了。

据了解,老人黄某膝下无儿无女,几年前其侄女婿蒋某以借款的名义在老人黄某处拿走五万元,后蒋某照顾过老人半年时间的生活起居,蒋某以用于支付照顾期间的扶养费为由,拒绝返还五万元借款。了解情况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矛盾当事人,积极理清纠纷原因,指派毛姐调解工作室化解矛盾。毛姐工作室接到调解任务后,组织调解员及时介入调解。起初,双方情绪激动,争论不休。为避免矛盾激化,调解员将双方分开进行劝说,利用午饭休息时间坚持与当事人耐心真诚地沟通。经过调解员耐心询问与细心分析后发现,老人与其侄女婿蒋某以前关系融洽,后其他侄子发现蒋某借用老人五万元,对蒋某颇有微词,并发生口角,蒋某气不过,便说曾经照看过老人,用扶养费来抵消借款。经调解员促膝谈心式的讲法律、诉情理、摆道理后,双方协商一致,蒋某收取一万元扶养费,扣除垫付的三千元护工费和垫付的一千元代送人情费,共计一万四千元后返还老人三万六千元借款。

临走时,老人喜上眉梢,不仅是因为拿回了借款,更重要的是与侄女婿蒋某的关系有所缓和,迎来一个温馨祥和的新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