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三峡库区危岩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巫山县召开

日期:2024-03-26

字号:
分享:
打印:

3月24日至25日,三峡库区危岩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副市长郑向东,湖北省副省长彭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应急管理部副部长、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三峡库区危岩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长江黄金航道航运安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有关地方、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三峡库区危岩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必须清醒认识到,三峡库区危岩地质灾害形成演变是一个长期自然演化过程,三峡水库运行对库区地质环境影响也是一个长期过程,三峡库区作为库区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长江黄金航道的存在更是一个长期过程,三个长期过程叠加决定了三峡库区危岩地质灾害风险将长期存在,与此相应的监测、防控、治理任务也将长期存在。要进一步提升做好三峡库区危岩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三峡库区危岩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强调,要摸清隐患底数,全面排查三峡库区危岩地质灾害隐患和安全风险,逐一制定落实监测防治措施,建立明细台账并动态更新。要加强监测预警,强化现代化监测技术运用,健全网格化、全覆盖的监测预警体系,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监测信息智慧化模拟、科学化预警水平。要加快综合治理,锚定目标、加快进度,确保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明确的地质灾害防治任务如期完成。要提升应急能力,完善部门间、区域间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重点部位水域安全、工程抢险等专业救援力量建设,及时有效处置各类险情。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数字孪生三峡建设,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不断提升三峡库区危岩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要强化目标协同、部门协同、区域协同、措施协同,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三峡库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航运安全。

会议现场查看了有关危岩地质灾害监测治理、抢险救援准备等情况。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三峡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财政部,重庆市、湖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县委书记曹邦兴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