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795864127R/2022-00063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统计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统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2-03-31
[ 发布日期 ]
2022-03-31
[ 有 效 性 ]

巫山县统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2021年,巫山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统计中心工作,运用法治思维推动统计法治工作,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为抓手,促进统计法治工作规范化,制定《2021年巫山县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巫山县统计法治学习宣传计划》《巫山县统计局统计法治月度专题学习计划》,安排部署全县统计法治工作。建立健全统计法治制度,先后出台《巫山县统计局关于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重庆市统计局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的实施意见》《巫山县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制度》《巫山县统计局统计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报告制度》等办法制度,为全县统计法治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巫山县政府公众信息网设立“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统计失信企业信息公示”、“统计从业人员严重失信行为信息公示”专栏。坚持依法决策机制,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二)加强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法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国家统计督查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对标对表学习《意见》《办法》《规定》及相关统计法律法规;持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组织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进行法治学习培训;制定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计划,将宪法、统计及相关法律法规,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相关文件精神,纳入全局专题集中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加强普法宣传。制定《巫山县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成立“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利用“统计开放日”、 “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微博、巫山信息网、手机报等媒体网络加强线上宣传;举办统计法律法规进部门、进乡镇、进企业活动;利用经济调度会议、实地走访、业务培训等,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开展统计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和统计法治征文活动。

(四)加强执法监督。综合运用“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实地核查等方式,组织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加大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处罚力度,充分发挥执法震慑作用,努力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社会氛围。2021年,我局以“双随机”执法检查的形式对18家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对2019年以来新入库的77家企业全面实地核查。

(五)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一是充实统计法治队伍。鼓励培养符合条件的统计人员,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国家统计执法人员资格考试,不断充实统计法治队伍力量。截至目前,全局已有6名干部通过国家统计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并获得执法证件。二是提升统计法治队伍素质。对执法人员开展专业培训,积极参与市统计局组织的执法检查,加强区县统计执法学习交流,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召开党组会(班子会)研究法治工作,并从人员、经费上给予法治工作充分保障。

(二)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机构。为保证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统计执法支队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

(三)依法全面履行统计职能。严格落实国家、市局统计调查制度,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加强学习教育,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统计分析,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确保统计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及目标举措

(一)严格落实问题整改。针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执法规范性不够严格,学法、普法不够深入,缺乏创新以及执法监督“宽松软”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抓好落实,坚决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为服务巫山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

(二)强化普法学习宣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党章和党内法规、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切实把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贯穿于统计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开放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要做好传统普法与创新普法的结合,形成线上线下学习宣传合力,努力扩大普法覆盖面、法治影响力。

(三)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依法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不执法、软执法、选择性执法甚至包庇、纵容统计造假等统计执法上的“宽松软”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信用领域等规范性文件,加大企业联合惩戒力度,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统计信用惩戒大格局。

巫山县统计局

2022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