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795864127R/2023-00005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统计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3-02-22
[ 发布日期 ]
2023-02-22
[ 有 效 性 ]

巫山县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2022年,巫山县统计局严格按照《中共巫山县委 巫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巫山县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具体举措的通知》文件要求,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统计中心工作,运用法治思维推动统计法治工作,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现将我局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围绕全市统计系统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县统计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为了保证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召开党组会(班子会)研究法治工作,在人员、经费上充分给予保障;严格落实国家、市局统计调查制度,确保制度的贯彻落实;统计执法支队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二)加强学习教育。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法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二是持续推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对标对表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及相关统计法律法规持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组织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进行法治学习培训。三是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巫山县统计局统计法治月度专题学习计划》,将宪法、统计及相关法律法规,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相关文件精神,纳入全局专题集中学习,努力提升干部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加强普法宣传。我局制定《巫山县统计法治学习宣传计划》,有计划的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利用“统计开放日 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微博、巫山信息网、手机报等媒体网络加强线上宣传;举办统计法律法规进部门、进乡镇、进企业活动。

(四)加强执法监督。综合运用“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实地核查等方式,组织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加大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处罚力度,充分发挥执法震慑作用,努力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社会氛围。2022年,对20家建筑业、房地产企业,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对1家商贸企业统计违法行为开展执法检查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2021年以来至20224月申报的一套表入库单位35家、退库单位31家,开展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其中2家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与县住房建设委开展联合双随机抽查1家建筑企业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多次召开党组会(班子会)研究法治工作,并从人员、经费上给予法治工作充分保障。

(二)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机构。为保证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统计执法支队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

(三)依法全面履行统计职能。严格落实国家、市局统计调查制度,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加强学习教育,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统计分析,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确保统计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没有全部运用录音、视频记录执法过程。二是学法、普法不够深入,缺乏创新,主要还是停留在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上,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也还需下更大功夫。三是统计执法监督“宽松软”现象客观存在。近年来,全县不断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但统计执法案件办理较少,行政处罚较轻,统计法治震慑力发挥不够。

四、2023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加大普法学习宣传力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党章和党内法规、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积极组织开展讨论交流,切实把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贯穿于统计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开放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更接地气宣传活动。要做好传统普法与创新普法的结合,形成线上线下学习宣传合力,努力扩大普法覆盖面、法治影响力。

(二)夯实执法队伍力量。持续鼓励符合条件的统计业务骨干参加统计执法资格考试,不断夯实统计执法队伍力量。通过加强统计执法业务培训,积极参与市局执法,加强区县执法交流协作,提升执法人员执法业务水平。

(三)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严格执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依法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不执法、软执法、选择性执法甚至包庇、纵容统计造假等统计执法上的“宽松软”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信用领域等规范性文件,加大企业联合惩戒力度,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统计信用惩戒大格局。

                        巫山县统计局

                                  2023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