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500237795864127R/2024-00009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巫山县统计局
[ 发字文号 ]
[ 标  题 ]
巫山县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4-03-05
[ 发布日期 ]
2024-03-05
[ 有 效 性 ]

巫山县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分享:
打印:
字号:

    2023年,巫山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严格履行法治主体责任,以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工作为主线,助力五经普顺利开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等统计法治日常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深化执法监督,夯实防惩责任,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制度,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习内容,列入年初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做交流发言。局党组要求全体职工既要通过集体学习又要开展个人自学,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意识,加强全局法治建设,努力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2023在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干部职工会和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19次。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2023年,我局持续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制度工作,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始终,有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印发《统计工作重要文件及统计法律法规常态化学习制度》《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统计全流程质量控制管理办法》等业务工作制度。不断建立健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业务,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了依法行政效能。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根据实施行政决策的工作要求,我局不断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明确规定了在作出重大决策过程中需认真听取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对于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组织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并依法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事项从合法性、必要性等方面进行审查,报经集体讨论决定,确保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化、科学化,让行政权力在规范中运行,公开透明。2023年,我局没有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已按要求聘请法律顾问1名。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做到合法、公正、公开、高效,查处案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适用法律正确,符合法定程序。

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规定,公正文明执法;二是严格执行《统计法》和《重庆市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规定,依法实施统计行政处罚;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度,按照《重庆市统计执法检查文书基本格式范本》开展执法检查和案卷归档;四是根据《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执法人员必须持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全部执法人员定期参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现场执法培训和执法案卷评查培训。2023年,我局对18个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统计基础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立案7件,责令整改7件;4名国家统计执法证持证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3期,时间共计为8天。

(五)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2023年,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我局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统计行政权力运行的相关工作。一是优化权力运行环境。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权责一致、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依法公开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积极打造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二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在权力运行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开展指导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同时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在政务门户网站公布咨询服务电话和信箱、依申请公开平台等。三是坚持党组议事规则。局内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由局党组讨论决定,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均严格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大原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和会议决定,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决策。

(六)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

2023年,按照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的相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数字重庆建设工作部署,深刻把握数字重庆建设的重大意义;二是加强学习研究,加大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全局职工数字化能力素养。局主要负责人以身垂范,要求分管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认真学习数字重庆整体框架,重点理解核心业务梳理和一件事场景梳理。三是立足统计部门自身职能职责,优化人员配置,狠抓落实。安排专人负责开展核心业务梳理。四是规范行政事务运行流程,全体职工全员使用渝快政App办公。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在法治建设中切实发挥领导作用。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对统计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统计改革,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局党组将法律法规列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的重点内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班子会分别多次对法律法规的内容集中学习。特别是对党中央推进统计改革的文件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进行了深入学习,职工会专题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带头宣讲统计法律法规。我局主要负责人通过全县统计工作会议、各专业年报会议、统计法进党校等多种形式,带头宣讲法律法规。2023年主要负责人深入企业和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讲9次。

(三)自觉强化宪法意识法治观念,切实做到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的讲话精神 ,我局一把手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做宪法法律的忠实敬畏者,在宪法法律框架下开展工作,确保依法用权、为民用权、规范用权。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涉及统计改革及人、财、物等重大决策事项方面,坚持遵循依法决策原则,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坚持实施统计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统计、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不断加强法治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得到提升。但是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不足:一是统计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能力不足。巫山县社会经济调查队加挂巫山县统计行政执法支队牌子,无相应执法和法治科室。全局持有国家统计行政执法证人员仅4人,执法力量薄弱。二是统计法治宣传全覆盖力度不够。普法人员不足,造成普法宣传方式创新不够,手段比较单一,宣传频率不高;三是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社会大众对统计基础知识了解不多,部分统计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力度不够,统计工作氛围和统计法治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4年,县统计局将按照全县统一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班子会、干部职工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方面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融入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过程。

(二)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统计改革、推动统计事业发展,坚持做到对统计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把全县统计改革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保持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高压态势,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严格落实统计执法责任制,认真查办国家统计局交办、上级转办和部门移送的统计违纪违法线索,扎实做好双随机抽查、入库退库专项检查等工作。深化统计执法与统计业务工作协同配合,不断提高统计执法检查能力。

(四)精准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围绕统计法治宣传重要内容,面向统计普法重点对象,深入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五)深化统计改革,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不断夯实统计基础,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巫山县统计局

                                               2024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