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巫山:留守妇女采茶忙

日期:2021-03-02

字号:
分享:
打印:


春回大地,又到一年采茶季。222日,在福田镇段家村的霄峰茶园内,10余位留守妇女,带着遮阳帽,挎着小竹篮,穿行在茶园里。只见两手上下翻飞间,鲜嫩的,芽茶快速地飞进篮子里。

据一位正在采茶的妇女邵传菊介绍:农历正月初六一过,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挣钱去了,照顾老人、小孩的担子就落在了留守妇女们的肩上。为了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留守妇女们挤时间,乘着采茶旺季,每天采摘芽茶创收100元左右,每年仅采茶可以创收2000元左右。

近年来,福田镇按照“农业产业化、产业规模化、农旅一体化”模式,在双凤、段家、轿子、高桥4个村积极发展茶叶产业,目前,共引导茶农种植10000亩茶叶。清香的福田茶香飘县内外,供不应求。同时,茶叶产业为留守妇女提供了在家门口劳动就业的机会,春夏季节采茶、加工茶叶,秋冬季节管护茶园,一年算下来,可以挣到一笔可观的收入。

“我们把采茶用工机会留给留守妇女,既解决了茶场缺人手问题,降低了采茶成本,又帮留守妇女们找到了挣钱的路子。” 霄峰茶厂负责人贺建说,今春茶园的采茶工,大部分用的是方圆附近几个村的留守妇女,她们手脚麻利、干活勤快、技术好,每天早上七点多钟来,晚上六点走,自备午餐,种植大户、茶园老板都愿意请她们。每年春茶采摘季,全镇进茶园干活的留守妇女平均每人能挣30004000元,手快眼尖技术好的能挣5000多元。

“我在家门口采茶,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段家村留守妇女卢登杰说,几天前,她就来到霄峰茶园,寻找能挣钱的采茶机会。她还说,每天采摘下来的茶叶,大家会提到加工车间称重,便于统计当天的采茶收入。

福田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各村按照规划,分别发展了脆李、柑橘等产业,现在已经进入管护期,下一步将帮助留守妇女寻找用工机会,让更多人能在家门口务工赚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