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龙溪镇“四清大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日期:2020-05-06

字号:
分享:
打印:

龙溪镇“四清大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近年来,龙溪镇坚持脱贫攻坚为重为先,实施“四清大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四清大行动就是实施脱贫攻坚‘清零大行动’,实现了村容村貌大改观;实施产业发展‘清算大行动’,实现了产业结构大调整;实施社会治理‘清风大行动’,实现了社会民意大提升;实施干部作风‘清缝大行动’,实现了干部作风大转变。”龙溪镇党委书记李开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介绍。

位于我县西北部的龙溪镇,东临福田镇,西接巫溪县蒲莲乡,南依奉节县汾河镇,北濒巫溪县花台乡。距县城83公里。全镇幅员面积74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68个居民小组。2014年底,全镇农业人口21630人,贫困村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838户3200人,贫困发生率达14.79%。2015年以来,实现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累计完成1061户4266人稳定脱贫,全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1%。

划细篾 探索出“三六工作法”

龙溪镇就是几匹梁子几道槽。特殊的地形地貌,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遇上了,也不能打退堂鼓。”李开雄说,“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我们坚定不移树牢‘一个总目标’,千方百计抓牢‘七个关键点’,精准精细做实‘三个全覆盖’,并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县委对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基础、补短板、压责任、增亮点、求实效,切实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中突出问题。”

就此,该镇制定出台了《帮扶责任八条》,明确了帮扶干部责任。针对部分干部走访帮扶“成效不够好”问题,还探索出了“三六工作法”,要求入户走访“六必问”、结对帮扶“六清楚”、村情民意“六掌握”,确保因户施策、因人施治,增强帮扶、走访实效。建立健全了包干联动机制、工作调度机制、交叉检查机制。

同时划细篾、下深水、筛筛子、动真功,将脱贫攻坚“迎检”工作细化为“七个关键”。成立了搬迁入住、档案佐证、环境整治、房屋整修、满意度提升等“五大突击队”,倒排时间、强力推进。比如,在住房保障方面,早安排、早部署,深入推进贫困户生态搬迁和危房改造。2016年以来,完成生态搬迁、危房改造1018户3532人,成立搬家突击队,帮助23户无劳动力的困难家庭搬家入住,实现了全镇所有群众有安全住房。

办实事 基础设施大变样

“前两年,这里的路况都还很差,现在,都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面了。”在去往开城、龙潭的路上,路面干净整洁,路两边的房屋墙上都描绘上了有关农耕、传统民俗等方面的文化墙。远眺对面的老鸦村,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基础设施问题。”据龙溪镇经发办的王晓燕介绍。从2017年以来,全镇规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9个,其中涉及道路、饮水方面、电讯等。截至目前,已完成通村通达18.75公里、通组通畅69.27公里、整(新)修产业路229.4公里,人行便道150公里,群众便捷出行难得到改善。新建了天城村级水厂,新修85口、整修2口人畜饮水池,铺设管道450公里,彻底解决了群众安全饮水难。建成投入使用光伏发电站5座,新建、优化基站8个,实现网络全覆盖。启动天城两根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建好场镇污水处理厂,新增了垃圾车、垃圾箱、垃圾桶,“三改”273户,“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见效,“户集村收镇运区域处理”模式完全形成,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新建卫生室6个,新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1个,改扩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12个,新建文化活动广场4个,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极大提升。利用东西协作山东烟台市(龙口)对口帮扶资金,在向狮、马岭等村新建了茶叶、脆李、柑橘、花椒等7个产业园。

“现在我们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呀。不仅住上了两层楼的小平房,公路直接从家门口通过,家里也用上了自来水。”老鸦村1社的谭周清欣慰地说。

近年来,龙溪脱贫攻坚的相关举措相继在中央电视台《人口》栏目 《光明日报》《重庆日报》《健康报》新华社、中国政府网等媒体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同时,开展精神扶贫,运用互联网,利用QQ、微信群开展扶贫工作。组建劳模宣讲团,开展 “弘扬劳模精神、助推脱贫攻坚”专题宣讲,通过劳模现场说法激发困难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勇气。创作的歌曲《龙溪新貌》,已在全镇广泛传唱,在全县迎春晚会上受到广大干部群众一致好评。相关工作也被中国扶贫网站刊载,求是杂志、光明网、中央广播电台等媒体都相继到龙溪镇采风。

“现在龙溪镇已基本实现健康医疗、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特色产业、转移就业、保障兜底等全覆盖。”李开雄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