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龙溪:从14人试点到精准医疗扶贫经验推向全国

日期:2020-05-22

字号:
分享:
打印:

龙溪:从14人试点到精准医疗扶贫经验推向全国


2015年,我县脱贫攻坚战役打响。按照县委、县政府结对帮扶的要求,县卫健委与龙溪镇结成帮扶对子。在调查帮扶户的致贫原因时,帮他们先把病治好,恢复劳动力,这些家庭就有可能摆脱贫困。”这种想法得到了肯定,县卫健委决定在龙溪镇率先试点实施医疗扶贫。

先由龙溪镇政府与镇卫生院,对全镇建卡贫困户进行摸底,最后确定对14名贫困家庭成员进行医疗救助。

龙溪镇老鸦村1社的建卡贫困户曹启凤就是这14名享受医疗救助的其中一人,如今,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下面请跟随记者镜头,一起去看看——

在曹启凤家,记者看到她正在田间劳作,说起享受的精准医疗扶贫政策,竖起大拇指,连连表示感激。

曹启凤告诉记者,2016年初,自己感觉全身无力,走路上气不接下气,上楼都困难,后来到医院检查。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心脏有问题,要治疗,如果不治疗,今后有生命危险。可当时,家里很贫穷,还有三个读书的学生,没有多余的钱来治病,因此治疗一拖再拖,生命也随时面临着危险。

正在全家人一筹莫展之时,龙溪镇了解到这情况后,将其纳入正在试点的“一对一”精准医疗扶贫,并特事特办,及时把情况上报县卫健委。随后,县人民医院为其研究手术方案,并邀请上级医院专家亲临指导手术。在专家的指导下,手术非常成功。住院5天,总花费2.2万余元。县医院和县卫健委考虑到她家的特殊困难,帮助她解决了医疗费用,自己一分钱都没花。

今年,距离曹启凤做手术已经过去4年,她告诉记者:“政府对我们很关心,还给我找了一份工作,帮扶干部对我们也很关心,每个月都来看我们,或者打电话关心我们。”

这“一对一”的精准医疗扶贫措施,让14名贫困患者得到了及时治疗,他们或康复,自立勤劳奔走在脱贫之路上;或身体好转,做些身体力行的事。

县卫健委探索的“一对一”精准医疗扶贫,不仅给贫困患者带来福音,也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县在认真总结龙溪镇精准医疗扶贫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精准扶贫医疗救助方案,并将精准医疗扶贫经验推向全国。

截至目前,龙溪镇整合资金196.5万元,新建村级卫生室12个、整修1个,建立“新农合+大病救助+精准脱贫保”三重保障体系,群众看病就医难得到改善。2015年以来,累计治疗2996人次,发生医疗费用1564.3万元,患者自费115.9万元,自费比例7.4%。其中,2019年治疗1861人次,总医疗费用669.9万元,患者自费91.2万元,自付比例1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