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除险固安|巫山专题研究消防工作

日期:2024-03-07

字号:
分享:
打印:

3月4日,县委书记曹邦兴主持会议,专题研究消防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县领导付嘉康、王春梅、罗伟、乔澍出席会议。

会上,县消防救援大队汇报了1至2月全县消防工作情况;县应急局汇报神女市场消防整治情况;巫峡镇、高唐和龙门街道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加强辖区消防安全管理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全县消防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消防安全工作,真正把消防安全捏在手上,控制风险、消化隐患,确保安全。

会议指出要完善工作体系、强化工作机制。要明确责任体系,尤其明确执法体系和应急体系,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体系,并坚持属事属地原则,共同抓好安全工作;要建立工作体系,完善评价考核体系,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效果得到保障。要加大消防风险隐患排查。要成立专班,建好工作台账,全力排查存在的火灾隐患,切实摸清隐患底数,建立隐患整改清单。同时,按“绿、蓝、黄、橙、红”的消防安全分色进行预警,并分类进行整治。要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要坚持除险固安,深化对重点场所、重点建筑、重点人群的安全隐患整治,做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持续深化高层建筑、厂房库房、矿山地面建筑场所、医院、养老机构等重点对象消防安全治理,开展滚动排查,梳理更新隐患清单,制定整改计划,逐一销号。

会议强调提高消防应急能力。要积极筹措资金,配齐消防设施,结合“平急两用”原则,不断提升各乡镇(街道)消防应急能力,做到平时监管、战时应急;要整合人力资源,建立基层消防应急队伍,加大培训力度,确保“知风险,懂防患,能处置”。要加强消防基层基础工作。要加强执法监管、物业管理、社区管理,加快特殊群体小区改造更新,建立网格化责任体系;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形成人人懂消防、关心消防、参与消防的局面,切实提高全民消防意识。

截至3月3日,我县共接处警28起。其中,火灾扑救13起,火灾起数较2023年同期下降84.7%。目前,正结合专项行动发动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围绕三类场所开展滚动排查,全县共计检查单位1603家,强拆违规占道设施5处,疏通内部通道16处,督改火灾隐患107条;印制海报、宣传单等物料12万份,开展消防宣传10026人次。 

会议还就具体事项进行安排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