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当阳乡专题报道|百里原乡心归当阳

日期:2020-07-07

字号:
分享:
打印:


百里原乡 心归当阳

当阳乡位于巫山县东北部, 地处巫山与湖北交汇处, 幅员面积 112.3平方千米, 海拔在 420米—2680米之间,立体气候明显,物种丰富。境内森林覆盖率高,旅游资源丰富,素有“水的源头、云的故乡、植物的王国、动物的天堂”之美誉。


一方山水,沉醉忘归途

无论你是在当阳河边戏水,还是在忍子坪的农家乐醉清风, 亦或是葱坪湿地的稻田里找寻……郁郁葱葱的树木,清凌凌的水,美妙的风景,让人心安定且平静。若你也厌倦了城市的喧嚣、拥挤,便可来当阳乡, 在云淡风轻里找寻心底的那份静谧……”519日,来自主城的XX在朋友圈配图发出这段话没几分钟,朋友圈便炸了锅。

这里也太美了,具体位置在哪里? ”“赶快推介一下当地的特色”……朋友们都迫不及待地说。

如果没有赏花,就没有走过春天? 盛夏的当阳,依然繁花似锦,这里还看得见青山,看得见碧水,记得住乡愁。

因此,挑个碧空如洗的日子,驱车行至当阳乡,你必定会感叹“耳无车马喧、心远地自偏。 ”

在倒钟坪停车场, 抬头可见一泓瀑布从悬崖顶倾斜而下, 像一段白绸挂在空中,因风作势,如一面幡旗,在空中飘舞。 此瀑布叫“扬帆水”。

沿着峡谷溪流,踏上羊肠小道,感受里河原始峡谷的自然之乐。空谷传音,伴着微风,峡谷中时不时传来歌声,优美的音符,穿透千年的声音,带你梦回唐朝,洗净铅华、身如琉璃、内外透彻。这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穿号子”,具有浓郁的山野气息和地方特色风格。

沿途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粉嫩欲滴,微风中摇曳着,花团锦簇,喇叭状的花瓣拥成一片,似一个个粉色的精灵,与青山交相辉映, 连绵数里织就出一幅花海画卷。青山翠绿,空谷幽静,溪水潺潺,河谷群崖对峙,天开一线,徒步穿越其中。再往前行, 左岸有“青草坪” “洗马池”和巫山的最高峰—— 海拔 2680米的“太平山”。右岸有“旗帜山” “擂鼓台”。旗帜山以其山形像一面面古战场的战旗而得名, 远远望去就向一面面迎风飘扬的旗帜。

尤其是高坪村,有“船型悬崖”。 悬崖犹如云海中劈波斩浪的航船,气势磅礴、昂首向前!


当然, 重庆最后的高山湿地—— 葱坪,坪中有潭:唤作“天池”,水明如镜、影映白云。这是一块未经开垦的“处女地”,生长着多种中药材, 同时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据国家林科院考察,这里有金丝猴、金钱豹等8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熊、猕猴、穿山甲等47种国家二级野生动物。

……

一步一风景、 一景一陶然, 历尽千帆,淡看斜阳,当阳乡境内遍布原生态景点200余处,沉醉山山水水间,总会让人忘记归途。

两味药材,助群众致富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当阳,有着“天然药库”之称。里河村(小地名忍子坪)海拔1200米—1700米, 接深山峡谷气候,非常适合中药材的生长。


谷雨时节,里河村药材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着打理刚刚长成的药苗,施肥、除草、浇水,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这里, 九零后杨建国身上更是有着传奇故事。2015年春节返乡时,看着家乡的变化,他下定决心回乡干一番事业。

返乡创业前, 杨建国在深圳从事金融服务业。回家后,经过多方考察研究,结合当地的气候地理条件, 他看准了中药材产业的潜力,种植起独活和党参,一小部分贝母, 因为药材质量好, 远近闻名。

2017年开始, 杨建国大力发展名贵中药材——太白贝母、重楼、独活。

经过三年的摸索, 规模已达 300余亩。如今,他注册了“巫山县北门户中药材专业合作社”, 主要从事中药材的种植、 收购及销售, 并带动周围村民种药材,发“药财”。

当阳有一个叫老汉坡的地方, 坡上坡下遍布连翘。

说起连翘来, 还流传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相传五千年前,岐黄仙师在这里采药、种药。一天,岐黄和孙女连翘在山上采药时,自品自验一种药物,不幸中毒,嘴里却不停喊着:连翘、连翘。

看爷爷中毒严重, 连翘急中生智顺手捋了一把叶子, 在手里揉碎后塞进爷爷嘴里。 稍过片刻,岐黄苏醒过来,连翘搀扶着他回到家里, 进行药物和膳食调养。

岐黄逐渐恢复健康, 之后就开始研究这绿叶。经过多次试验,发现这绿叶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生津止渴、利咽润喉等功效作用, 便把这绿叶记入他的中药名录,以孙女代名,取名为连翘,又在居住的老汉坡里栽种了许多连翘。

2017年, 巫山县德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巫山县葱坪野生(连翘)药型人工驯化技术研究”项目。 项目的实施,不仅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而且使当阳乡地道中药材资源得到科学有效的利用。

鼓励种植、实现就业,当阳3000余亩中药材几年前开始远销重庆、 成都等地,山区群众不仅从中尝到了“甜头”,也对脱贫致富有了新“盼头”。 下一步,当阳乡将努力把中药材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带动更多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奏响脱贫攻坚的“交响曲”。

三五民居,品原乡生活

当阳的景是生态的, 当阳的生活更是原生态的。当阳是纳凉避暑胜地,也是醉氧之地。

此时,已是农历五月。 走进倒钟坪,曾经散落在山野林间的一间间低矮破旧的民居,变成了窗明几净的“森林人家”。这里,早已不是当年那个穷沟沟,已摇身一变成了“金窝窝”。

傍晚,寻一处农家乐住下。 沿着林间人行便道散步, 到观景台看晚霞烧红半片苍穹,时有飞鸟啼鸣飞入林间巢穴;等到日斜月初升,点点星辉撒下,漫步层次分明的梯田间,在“葵花园”和“梨园”之间,虫鸣起伏、凉风袭袭,好不惬意。

如今的倒钟坪春可赏花、夏可摘果,还能吃农家饭、摘有机蔬菜。这里,已基本建成集山、溪、林、田、路、房、院、亭、草、花等要素于一体和集休闲度假、观光游玩、采摘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浓郁田园风情的乡村旅游点。

如何将乡村旅游这块蛋糕做大? 最近几年,当阳乡采取“农旅”结合方式,即推动了传统农业的延续, 又带动了乡村旅游振兴。目前,全乡累计在倒钟坪、中心坪、 忍子坪发展农家乐、 森林人家 68家,宾馆和餐馆40多家。

来当阳耍,一定要尝尝我们这儿的红米和黑土豆!”当阳乡党委书记王鉴鑫重点推介。

红槽村石龙坪,因地理适中,气候独特,成为当阳红米种植基地。目前,通过“三社”融合发展,已发动贫困户25人成功种植红米,既增加了村民年收入,又促进了部分村民就业、增收。

与红米基地遥遥相望的悬崖对岸,便是黑土豆种植基地。

黑土豆学名叫做“黑金刚”,富含原花青素。2013年,外出务工12年的胡华回到红槽村老家,成立金刚家庭农场,并引进“黑金刚” “红宝石”等土豆新品种种植。

这几年,当阳乡政府提供技术指导,农民买种子,合作社垫资金,进一步扩大黑土豆种植规模。

经过几个月的辛勤耕耘, 近期黑土豆迎来了本季大规模收获。“土豆哥”胡华负责“网络吆喝”,最简单的生产销售流水线让红槽村的村民不出家门, 轻松赚钱。

当然,到当阳还得听一听“穿号子”、品一品窖藏珍林酒。

当阳乡百姓在农作劳累时, 为缓解疲惫, 往往会高歌一曲, 附近耕种的农户,亦会跟着传唱。“穿号子”响起,仿佛梦回唐朝。

珍林酒”以高粱和玉米为原料傍以当阳纯天然的峡谷深泉, 经过十年窖藏酿制而成。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

烈日炎炎、 骄阳似火, 远离城市喧嚣,觅一方清凉之地,感受灵动的山水风貌、浓厚的乡土气息、秀美的田园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 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来当阳吧,在这里有你想要的诗和远方!

当然,人在当阳,心亦归当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