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当阳乡: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日期:2020-07-15

字号:
分享:
打印:

当阳乡: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盛夏时节,地处玉灵村九社的倒钟坪乡村旅游点,依然青山碧水、繁花似锦,吸引着游客们前来休闲度假,体验采摘乐趣,前往该村贫困户王元喜的农家乐中吃农家饭的游客络绎不绝。

2014年,王元喜因妻子身体残疾,尚有两个孩子上学,家庭刚性支出大,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在精准扶贫政策感召下,王元喜回到村里致力于发展本村特色产业——脆李、桃子和有机蔬菜,并创办了农家乐,站在新的发展平台上。随着倒钟坪乡村旅游点的发展,他家的农家乐生意也十分火爆,前来休闲度假、体验徒步的游客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还可以采摘脆李、桃子等新鲜水果。2019年,农家乐加上售卖水果的毛收入近4万元。目前,他和家人不仅自己脱了贫,还直接带动周边2家贫困户在自家农家乐打工增加经济收入。

王元喜吃上“旅游饭”、摘掉“穷帽子”的生动实践,是当阳乡推动农旅融合、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拓宽群众致富路的缩影。当阳乡毗邻神农架,地处渝鄂旅游金三角环线上,是小三峡—当阳大峡谷—神农架—三峡大坝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山脚河水清澈见底,河谷幽深秀丽。好山好水不仅为地方经济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更为当地百姓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会。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当阳乡立足资源禀赋,以农旅融合为航向,聚焦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农促旅、以旅兴农”,探索出全乡脱贫致富新模式。

据了解,当阳乡玉灵村的倒钟坪乡村旅游示范点在生态观光、农业体验等方面最富有特色。近几年,通过不断打造,该乡村旅游示范点形成了以300亩桃李果园为主体,配套发展有100亩有机蔬菜园,打造夏日荷塘、百美村宿、桃李花廊、玫瑰花廊,初步建成集山溪林田路、房院亭草花等要素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打卡地,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当地村民也找到了致富门路,纷纷建起了生态果园,开起了农家乐,仅2019年就带动全村增收100余万元。

以农促旅、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在当阳乡初显成效,如何让让这种发展模式发挥更大效益?今年,该乡进一步因地制宜的发展特色农业,打造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目前,全乡种植脆李3800亩,中药材3500亩,还采取传统方式种植了黑土豆300亩和红米100亩。并在倒钟坪、中心坪、忍子坪、暗石龙等乡村旅游点发展农家乐68家,宾馆餐馆40余家,带动了全乡建卡贫困户3041012人增收致富。2019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10970元,其中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7123元,较2018年增加1000元。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农旅融合产业。

如今,钟灵毓秀的山水自然风光、充满乡愁味道的乡村旅游以及生机勃勃的特色产业,构成了当阳乡独特的旅游风景。走出一条“以农促旅、农旅融合”的脱贫致富发展道路。当阳乡一改旧日贫困面貌,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展现在大家面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