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全市首个公安林业联勤联动点在巫山挂牌

日期:2024-04-09

字号:
分享:
打印:

4月8日,重庆五里坡国家自然保护区公安林业联勤联动点(以下简称“联勤联动点”)挂牌仪式在巫山举行。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成敏,县委常委、副县长苗剑出席牌仪式。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拥有3000公顷原始森林,近300公顷原生性亚高山草甸,26.6公顷珍稀植物穗花杉群落。辖当阳、平河、官阳等多个乡镇。保护区内现已发现维管植物3001种,种子植物2790种,蕨类植物211种。拥有水杉、银杏、珙桐、红豆杉等16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分布有陆栖野生脊椎动物44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7种,是我国西南地区不可多得的天然生物物种基因库。

遍布珍稀植物的五里坡自然保护区。巫山县林业局供图

据介绍,重庆五里坡国家自然保护区公安林业联勤联动点挂牌后,将采取强化信息交流、落实线索移送、开展联合巡查等七项举措,协同保护重庆五里坡国家自然保护区。如,联合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防范森林火灾等案(事)件发生;共享野生动(植)物资源分布、行政审批许可、涉林违法犯罪人员等信息;围绕森林资源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四乱”问题治理开展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对保护区提供的涉林违法犯罪线索快速反应、及时侦破,对其他行政执法机构移送的涉五里坡保护区刑事案件优先办理等。

巫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首个联勤联动点的成立,对推进“林长+山林警长”工作协同机制,探索部门协同治理、源头治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至关重要。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关于深化落实“林长+山林警长”工作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责任明晰、协同高效、打防结合、治理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机制,深化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机制,保持防范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和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