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大溪乡借助政策东风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日期:2020-07-14

字号:
分享:
打印:


大溪乡场镇风光(吴建波摄)

大溪乡地处巫山县域最西端,辖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境内长江横贯东西,黛溪河与长江交汇,有距今7000多年的新石器大溪文化遗址、有保存完好的清代贞节牌坊、将军墓、明朝大将军康茂才碑刻、有通川-陕-鄂三省的古骡马驿道及古石拱桥、有昭君出塞路经黛溪河留下的动人传说、还有千百年来流传至今的“蚌壳精”传统剧目、有动听的峡江船工号子和民间小调等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有素称“三峡之巅”的火焰山、曲径通幽的错开峡、惟妙惟肖的狮子山等丰富的自然景观,使大溪具备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发展优势。

乡村旅游既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也是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促进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大溪乡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借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东风,锁定建设“滨江特色小镇、花果魅力之乡、休闲康养之地”总目标,构建“生态立乡、农业兴乡、旅游强乡”发展措施,坚持“农-文-旅”有机融合发展。

大溪庭院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旅游“破局”。借助脱贫攻坚政策机遇,本着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着眼于奠定基础设施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基本功能,为乡村旅游发展破除基本制约格局。一是道路整修59.9公里、硬化52公里,新建人行便道43.6公里,基本实现“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交通网络;二是强化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新建人畜饮水池92口,整修观光兼灌溉山坪塘117口,满足农旅供水基本需求;三是电力、通讯网络全覆盖,有效提升群众基本生活品质,同时助推了全域旅游宣传产生全方位、多角度效应;四是新建农村垃圾分类收集池45个、旅游公厕6座,购置垃圾桶500个,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20间,做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提升形象的同时完善了旅游基本功能。

大溪乡田园风光(龚福勤摄)

    提升生态产业效益,为乡村旅游“奏效”。这几年,全乡立足总书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宗旨,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以万亩蔬菜、万亩柑橘、万亩脆李、万亩小水果(葡萄、草莓、樱桃、枇杷)等“四万产业”为发展目标,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成“莓、李、橘、菜”“四园”,分别种植脆李1.2万亩、柑橘1.1万亩,精品小水果8000余亩;借助“重庆市无公害蔬菜产地”的带动辐射,种植蔬菜1.2万亩;构成“大溪村——小水果、脆李,开峡村——脆李、柑橘,官田村——无公害蔬菜、樱桃,平台村——脆李、车厘子,军营村——柑橘,平槽村——干果、蔬菜”的产业格局,有效丰富了赏花采果等乡村旅游的内涵,目前已实现“春赏樱花、夏采草莓、秋撷葡萄、冬摘柑橘”的农旅体验模式,并培育86户农家乐,全年接待游客4万人次,实现旅游产值400余万元。

   官田蔬菜大棚

    创建精品示范效应,为乡村旅游“添彩”。大溪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丰富。为有效提升乡村旅游成效,促进全域旅游大发展,大溪乡立足大溪文化,确立了长江南北两条旅游精品路线,强化示范点建设。江南赏花采果线主要依托节孝坊、将军墓、大溪文化遗址等,建设了错开峡观景平台、四龙咀农家果院、杨家坪廉政文化教育广场、狮子山森林公园、大溪古文化长廊、沙落坪观景台、沙落坪民宿院落、山湾塘钓鱼湖、眺望瞿塘峡观景台、平台李园等旅游景观点,是我乡休闲赏花采果的精品线路。江北休闲康养线重点围绕平槽村境内的火焰山建设了2处观景平台及相应附属设施,是县城至三峡之巅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同时,大溪乡还积极巩固“重庆市无公害蔬菜产地”的生态蔬菜、“巫山粉条”手工艺制作品牌,强化了宣传包装,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旅游产品,有效拓宽了乡村旅游的增收效应。

大溪粉条晾晒

大溪的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助推效应,但要成为当前群众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存在诸多瓶颈制约,如旅游交通需突破、旅游设施要完善、旅游人才需培养、旅游服务体系需建设、融资路径要破解等,都是今后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将继续践行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加大旅游发展政策争取力度,充分发挥政府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优化点面布局,加强特色化、差异化建设,持续推动生态产业高效,提升乡村旅游竞争力。

大溪全景图(吴建波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