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昌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5-31

字号:
分享:
打印:


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大昌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网络,普法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人大任副组长,相关办公室、站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镇辖各企事业单位也相应建立了组织机构。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各目标考核,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制定规划。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大昌镇普法规划,并及时召开动员会进行宣传发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了工作开展。

三是健全网络。重视抓好普法队伍建设,整合和充实普法联络员、普法宣讲团、普法宣传员、普法志愿者等普法队伍,不断健全普法工作网络。

四是营造氛围。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旨在运用宣传资料、宣传专栏、法律咨询、悬挂横幅等多种手段和形式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在涉及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等重大事项决策时,一律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贯彻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个必经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要求,我镇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并签订了聘用合同,法律顾问在参与我镇涉法会议、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审查、行政诉讼案件应诉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做好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的申领、换发、更新、信息完善等工作。同时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明确执法负责人,配齐工作人员,落实办公工作经费及设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司法监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进行部署和落实,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全镇重点工作视察和调研。

(五)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一是深入排查化解矛盾隐患。在日常工作中,尤其在重大活动时间节点,按照“属事属地”管理原则,做好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彻底排查和掌握各类矛盾隐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力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大普法力度,加大宣传教育,规范和维护信访秩序,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理性表达诉求,着力促进矛盾化解,全力做好重大活动节点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积极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基本法律知识和与自己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我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注重通过实践提高我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素质能力。在畜禽养殖清理、污水治理等工作中,及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及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不仅提高了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也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七)抓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抓好了法制宣传教育,以三月法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宣传周、“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了平安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干部依法行政和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一是加强常规宣传。全年开展场镇集中宣传8次,悬挂标语60余条,制作固定标语120余条,在学校举办反邪教宣传2场次,分发平安宣传材料15000余份。二是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宣传。认真开展了法律进机关、进村(社区)、进学校、进民营企业等活动,召开院坝会60余场次,增强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提高了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三是发挥走访接访宣传。多形式“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向群众发送平安宣传资料,讲解政策法规,做到平常与关键节点相结合,重点区域与重要群体相结合,提高了干部群众对平安建设的参与率,提升了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群众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性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执法方式方法粗暴简单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抓好行政决策,确保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

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决策规则,使政府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职责。

(二)抓好行政执法,确保法律法规正确实施

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为民观念,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要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的行为,切实解决好行政执法中滥用职权、滥施处罚的问题;要深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创新和完善实施行政许可运行机制,对投资及建设项目、企业登记等相关许可事项要减少不必要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要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要完善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行政机关收费和罚没收入都要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乱罚款和乱收费行为。

(三)抓好普法宣传,确保干部群众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

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普法学习制度,保证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的时间,提高学习的质量。要督促和帮助各村(社区)进一步完善普法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干部法律意识和学法用法能力,保障基层民主法治水平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结合“七五”普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执法检查,以法治惠民利民,赢得群众的支持拥护。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在学校、企业、农村全力开展法律宣传、宣讲、咨询、专题讲座,深入普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学会用法。

大昌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