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昌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16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2年,大昌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共巫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巫山委法〔2022〕1号)文件,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建设进行各项部署,践行新理念、实现新作为、作出新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牢法治基础。现将大昌镇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

大昌镇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主抓主推法治建设,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制定细化和完善法治建设目标任务,明确各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责任,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村(社区)支部也成立相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加强法治建设,切实推动法治建设入村入户。

(二)深入组织学习,提高法治意识

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规划两纲要”纳入中心组学习重点。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共巫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巫山委法〔20221号)文件要求。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将法治建设理念融入党委、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中,不断提高党委、政府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能力和水平

(三)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正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线上线下培训。大昌镇组织11名行政执法人员在重庆市巫山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云平台上进行法治教育学习,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执法队伍素质。二是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各项行政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执法过程有执法记录及监督问责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保证公正执法。

(四)依法调处矛盾,多元化解纠纷

    一是依法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录入信访代理91件,受理信访件16件。全部按期办结,办结率100%。积极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定渠道反映诉求、解决纠纷,依法化解矛盾。二是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全镇27个行政村、4个居委和镇政府都有调解委员会,并且有专职调解员,同时,我镇有法律顾问,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五)深化化政务公开,完善监督体系

一是对各科室公开的基本要求、内容、形式等作出规范,明确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事时限等。二是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完善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制度、村(社区)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三是在办事处门口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者依照有关规定等不宜公开以外,均通过公开栏等形式公开党务、政务信息。各村(社区)也设立统一规范的公开栏。通过政务公开,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普法宣传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普法工作机制仍不够完善,“3W”制度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学习深度不够,部分干部职工学习的时间少,对涉及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掌握不透彻。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仍有待提升。机关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镇将继续推进法治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理论学习

以更高的标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和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边实践边学习,紧紧抓住法治建设这一主线,深入开展岗位学法用法活动,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是否掌握与本职工作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突出普法对象,有针对性地对各类人群进行“点对点”精准普法,切实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的稳定。

(四)积极推进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

推动法律服务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入参与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大昌镇人民政府

              2023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