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大昌镇:灵活运用“战术”,奋战脱贫攻坚!

日期:2020-08-31

字号:
分享:
打印:

大昌镇:灵活运用“战术”,奋战脱贫攻坚!


大昌镇是国家重点镇和重庆市特色小镇。近年来,这个有着众多“光环”的江北重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理念,以“不掉一人、不落一户”的高标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如何在打好这场硬仗?大昌镇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措施,因镇制宜、因村制宜、因人制宜,利用灵活多样的“战术”,既集中力量攻堡垒,又分散突围破难题。

基于“两不愁三保障”,大昌镇首先啃下的是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硬骨头”。大昌镇村村建有标准化卫生室,配备村医生。建卡贫困户1704户6223人全部参加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全镇参保率90.38%;累计落实学前教育至大学阶段关爱资助10811人次1467.9万元,12名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失学;全镇住房改造3858户,每一户都有安全稳定的住房。

在啃“硬骨头”补短板的同时,大昌镇还致力于强弱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累计新修公路91.8公里、整修公路247.9公里、硬化公路209.3公里,行政村100%实现通畅,自然村100%实现通达。新修人行便道136公里,不通公路的入户人行便道全覆盖。新建和整治饮水工程251处,铺设管道68万千米,农村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大昌镇党委书记梁玻介绍,大昌镇自脱贫攻坚以来,在“两不愁三保障”上,下足了功夫,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光硬化道路,有550公里。就相当于从大昌到重庆的里程。实现了100%的组通畅,95%的户到屋。

大昌镇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一边夺取“阵地”,一边以发展产业巩固“阵地”。立足山地立体气候明显的特点,重点规划发展柑橘、脆李、蜜柚、核桃和烤烟等现代特色效益农业,形成低山柑橘、中山脆李和蜜柚,高山核桃和烤烟为主的“三带”农业产业体系;每年稳定劳务输出1.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900人以上,开发133个公益岗位,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实现1人以上就业,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将306户712人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272名残疾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达龄人员享受养老金100%。不断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精神病患者等关爱服务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产业通过扶持,我们现有种植柑橘5万亩,脆李1.5万亩,核桃6千亩。总的农业产业7.1万亩。实现了人均1.1亩。在民心方面,我们群众和政府都想到了一起,满意度大幅提升。我们将从干部队伍不散,健全基础设施管理维护机制,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入手,来对脱贫成效进行巩固提升。”大昌镇党委书记 梁玻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