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阳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31

字号:
分享:
打印:

官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密切结合、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对标对表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标准,以基层服务窗口、平台建设为抓手,强班子、带队伍、抓平台、优服务,固强补弱,切实推动法治建设向基层延伸,全力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学习教育,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强化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落实,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一是镇党委书记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落实民主议事决策、依法履职尽责,统筹推进我镇法制建设和各项社会事务建设全面进步。二是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和党委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工作水平。

(二)突出依法履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夯实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二是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为抓手,依法重拳打击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涉黑涉恶、涉税、涉毒、涉电信诈骗等各类型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正常运作,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近年来,全镇未发生因部门执法、集中行动而引起的闹访、群访事件。

(三)突出制度约束,推动完善监督体系。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调研工作,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视为政府察民情、解民忧、树形象的有效途径,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每年年初和年中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政府工作的要求;二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依托平台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

(四)突出宣传教育,强化学法用法制度建设。

充分发挥法制宣传的教育引导作用,广泛开展国家安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扫黑除恶、婚姻家庭、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青少年法治教育、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多个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全民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突出抓好宪法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普法宣传月”“宪法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活动,在村镇和集市开展宣传;二是结合调解工作,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基本法律法规。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及成效

一是创新方法助力乡村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打造法治村庄示范点,以“讲政治、保稳定、求发展”为工作思路,全力打基础、用心抓落实、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二是突出宣传工作重点。以宪法宣传为重点,开展了宪法知识考试;宣讲队进校园等“七进”活动。结合精神文明、精准扶贫、党风廉政建设及社会评价、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制度化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法律知识;同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扫除农村乱象,让法治建设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认识有待提高,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不强;二是机制有待完善,仍存在工作不严谨、不规范、执法监督程序不严格等现象;三是业务水平有待加强,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难以应付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坚持法制宣传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结合,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会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增强全面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全力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三)积极推进驻村法律顾问制度

推动法律服务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入参与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官阳镇人民政府

                                                     2022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