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阳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02

字号:
分享:
打印:

官阳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政法委关于依法治县、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相关工作,采取有力手段,切实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有效促进了全镇社会和谐,全力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结合我镇实际,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镇派出所、司法所、平安办、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同时强化统筹谋划。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全镇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持续加强法治建设,紧紧围绕法治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进一步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坚持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2023年,主持召开法治工作建设专题会1次,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举办法治专题讲座2次,全面提升全镇党政机关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二)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官阳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重要指示、批示。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官阳。一是全镇各行政执法部门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摸清底数,健全闭环长效机制,摸排辖区内矛盾,每一件群众矛盾事件均建立台账,落实化解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充分利用积分制,对产生矛盾实行扣分,对化解矛盾的热心群众加分;定期开会研判,村一级能化解的矛盾,由村一级化解销号;村一级不能解决的矛盾,及时向镇一级反映,并由工作专班统筹力量化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依靠群众,宣传动员到人到户。在化解各种矛盾中,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方式,加大对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进行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意识。常态化开展公共安全监管和突出问题整治。镇平安办、辖区派出所和劝导员常态化上路执勤查处劝导。今年以来,共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50处、开展交通安全劝导720余次;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70起。截至目前,依法化解重大矛盾3起。

(三)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抓好日常普法宣传工作。利用法律宣传进村(社区)、进校园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培训等活动,做到对辖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围绕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维护公共安全等,发放社会稳定安全承诺书1万余份、签订烤烟种植用工承诺书100余户,在全镇悬挂横幅40余条,宣传活动开展4余次,充分利用村广播、院坝会、村民小组、党员群众会议组织群众学习法律应知应会知识,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了辖内居民法律意识,进一步夯实了群众化的法治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村(社区)级普法教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级普法工作宣传发动不够广泛,社会影响力和认同感不高,没有真正深入人心,村民对法治建设的概念、内容、目的、意义和作用知之甚少,部分村务公开栏缺少法治宣传内容,村干部法治意识淡薄,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思维未真正有效落实到位,部分群众对党委政府开展的工作不支持、不配合、有抵触,社会力量参与作用发挥有限。

(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当前基层法治建设基础工作仍然比较薄弱,基层人员编制、经费保障与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也存在权责不对等的现象。

(三)依法行政能力不强。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水平不高;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执法设施不全,专业执法设备配备不齐,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有待加强,业务能力较弱,执法能力不强。

三、2024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内容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要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相结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利用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专题党课等方式扎实推进法治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学用结合。

二是强化培训,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加大执法人员素质培训、业务知识培训,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逐步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三是进一步推进普法教育宣传。着力法律文化建设,紧抓法治宣传教育这个薄弱点,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

四、工作建议

借助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加强法治宣传,同时建议加大执法人员执法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