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日期:2024-02-05

字号:
分享:
打印:

2月2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卢先庆 摄

2月2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曹邦兴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具体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入推进“四千行动”,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夯实筑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新巫山建设的乡村底色。

县委副书记、县长付嘉康主持会议。县领导邓昌君、柴承刚、王春梅、刘海燕、包仁贵、陈健、翟小满、罗伟、苗剑等出席。市文化旅游委二级巡视员、市驻乡工作队队长侯玉峰出席。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和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指示,中央、市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委、县住房城乡建委、龙门街道、大昌镇、福田镇、竹贤乡作了工作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我县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县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县委、县政府“两件大事”之一,扎实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广大农村到处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底线任务从“兜得住”向“兜得好”转变,农村生活更好了。特色产业从“重规模”向“重品质”转变,农村产业发展更强。人居环境从“局部美”向“全域美”转变,农村生态更美了。乡村治理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农村治理更优了。

会议指出,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对全县推进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复盘,一路实践、一路探索、一路总结,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有几点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为根本立场、必须把发展产业促进增收作为根本目的、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必须把试点示范以点带面以面成片作为根本方法、必须把党建引领强基固本作为根本保障。

会议强调,牢牢把握新征程上建设巴渝和美乡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紧扣“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着力夯基础、稳产能、防风险、增活力,深入推动“乡镇引领、村级示范、院落和美、全域振兴”,全面建设“国际范、巴渝风、山城韵、乡愁味”巴渝和美乡村。到2027年,巴渝和美乡村创建达标率达100%,具体要做到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力、乡村特色产业质效、人居环境品质、农村基础保障水平、农村居民收入、乡风文明程度、乡村治理效能“七个显著提升”。

全面夯实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硬支撑。要深入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农业打头,不断培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并举、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稳住基本盘,确保卖得好,延长产业链。

坚决守住守好“耕地保护、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要坚决守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底线,牢记“国之大者”,全力稳产保供,全力改田治荒,全力防灾减损。

要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扎实开展动态监测和帮扶,稳步提升脱贫人口收入,全力打造对口支援协作新标杆。

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要推进城乡融合互促共进,突出规划引领示范带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实现乡村风貌各美其美。

要推进强村富民综合改革,精心做好村庄经营,积极探索实施规划、科技、经营、资金进乡村,能人、青年、务工人员回乡村行动,优化联农带农富农机制。

要推进乡村文明新风尚塑造,涵养优良乡风民风,传承活化乡土文化,大兴乡村创业之风。

要推进乡村智治善治法治,提升“141”基层智治体系效能,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乡村落地,打造“数字乡村”。

建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要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培养,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会议要求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突出党建统领,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改革“三农”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党委农村工作体系。

抓好要素保障。推动涉农政策整合集成,统筹各类资金,引导各类要素精准投放、释放叠加效应,杜绝“撒胡椒面”。

强化人才支撑。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培育“乡村CEO”引育一批创富带头人。

开展赛马比拼。总结提炼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佳案例”,及时宣传推广。

严格考核监督。发挥“指挥棒”作用,确保全县“三农”工作质效实现整体跃升。

会议强调,建设巴渝和美乡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全县上下要唯实争先、开拓创新,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塑造巴渝和美乡村“金名片”,加快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奋力谱写新时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巫山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