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红桔“嫁”新果 “柑”甜润峡江

日期:2020-07-15

字号:
分享:
打印:

红桔“嫁”新果 “柑”甜润峡江


长江碧树绵延,三峡桔香四溢。临江拥水,禀赋天成的培石,因其独特的峡江气候为红桔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繁衍出一条优势产业带。

朱实金悬、红跃山间,漫山遍野的红色果实与山脚下的滚滚江水相映,灰瓦白墙的民居点缀其中,一幅“高峡平湖碧波清,百里峡江古桔红” 的景观跃然眼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培石的红桔产销兴旺。颠峰时期,红桔果园面积达 3000 亩,年产红桔上千吨,销往全国各地,批发价在2元 / 斤上下。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全国各地的优良柑橘新品种不断出现,红桔招架不住,逐渐失去了优势,销售价格跌至 0.15 元 / 斤,红桔“背叛”了果农,果农也放弃了红桔,漫山遍野的红桔树任其自生自灭。

培石乡的产业发展滞后了,红桔产业的出路又在哪里?乡党委政府反复调研、思考、探索,抛出“嫁接换品种”的发展思路。乡干部们通过反复对比试验,最终决定把一个新的品种——椪柑,嫁接到老树上,实施红桔提质改良。

谈及发展椪柑的情景,村民易美聪依然记忆犹新。据他回忆,当时听说政府大力发展椪柑,邀请专家实地技术指导,村民们就去参观学习,看到红桔树上茂盛生长的椪柑,这坚定了他们种植椪柑的信心和决心。

易美聪率先将自家的6亩地和承包的10亩地红桔嫁接成了椪柑。随即,村民也纷纷摩拳擦掌,积极参与红桔提质改良工作,数千亩荒废了多年的红桔果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对于椪柑,培石人民总有着不一般的感情,他们细心呵护每一棵果树。从嫁接幼苗到开花结果,每一个环节,无不凝结着培石人民的希望和汗水。结出的果实品质如何?能否卖个好价钱?这些问题都考验着果农的管理与技术。在培石生态产业发展中,培石乡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与果农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通过传授管护技术提高品质。部分果农采用订单形式和合作社、种植大户签订合同,实行统一栽植、统一管护、统一培训、 统一收购,从种到收提供“保姆”式技术服务,全程为果农“护航”。种植出的椪柑皮薄易剥,味美甘甜,深受消费者喜爱。

以椪柑为主的3000 亩巫山恋橙,得到了果农们保姆式的善待,组织化社会化服务,规范化精细化管护成为一种常态,峡江气候和砂土土质自然孕育出培石果品的非凡品质,于是有了18度甜的自然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