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带回杨梅树 乡亲齐致富

日期:2020-07-15

字号:
分享:
打印:

带回杨梅树 乡亲齐致富

孟夏草长,花开六月。走进培石乡黄龙村, 举目眺望, 一棵棵杨梅树抱山而居,吐着新绿挂着盛果,沿着山路一路向前, 一片片已成规模的杨梅树梢红绿相间挂满了杨梅果实,正迎风招手迎接远方的客人。

说起培石杨梅,就不得不说黄龙村党支部书记谭家友,村民们习惯称他“杨梅书记”,正是他,让杨梅落户黄龙,成为了村民步入甜蜜生活的“领路人”。

谭家友年轻时,办过页岩砖厂,因不懂技术,创业失败。后来,他到浙江省仙居县一家美术公司当学徒,通过刻苦钻研,走上了美术设计的道路,至 2006年年薪已达 20 万元。

那么,有大好前程不奔,谭家友怎么就回村种杨梅呢?

原来,他在公司认识了妻子泮莲香。泮莲香是浙江仙居人,谭家友在上门拜访其父母时,发现仙居县到处都是杨梅,仅此一项全县人均增收1000 多元。“我当时就想,我老家地处低山地带,与仙居的土质、气候相近,却只种植玉米、红苕、 马铃薯,经济收入低。”谭家友萌生了回家种植杨梅的想法。

与妻子多次商量,并征得岳父母同意后,2006 年谭家友辞去了工作, 带着妻子和50株杨梅,返乡创业。

村里人见到谭家友返乡,甚是惊奇。谭家友却不受影响,把50 株杨梅苗栽到自家地里,像宝贝一样地呵护。第二年,一株栽在房后的杨梅树结出了大珍珠似的红果,谭家友欢天喜地,又从仙居县购回杨梅500株, 栽植到自家20亩地里,继续试验。

2009 年,最早栽下的杨梅树挂果20余斤,个大饱满的杨梅让前来品尝的乡亲赞不绝口。当年,他便流转土地300亩,开始规模化、规范化栽植杨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政府的引导下,村民们纷纷跟随谭家 友学种杨梅,梁尤俊、谭家文、易前林等30多户已成为当地种植大户。

目前,全乡共栽植杨梅800余亩,年产量达到30多万斤,村里建起了杨梅酿酒厂和罐头厂,通过网上销售、自驾采摘、酿制蜜酒年产值可达400多万元。

栽下摇钱树,收获致富果,2800亩巫山脆李、300 亩葡萄在培石正蓬勃发展,目前全乡脆李、纽荷尔、椪柑、杨梅、葡萄五大产业已初现规模,7个专业合作社实现规模发展,户户有了致富产业,家家有了稳定收入,一条条致富路慢慢渐行渐宽,越发坦荡。

透过生态水果产业的发展缩影,看到了培石果农的全新生活, 更看到了在果树脚下奋斗的勤劳人民和乡村发展的美好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