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溪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5-31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溪乡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县委的工作要求,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打造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法治政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担起法治政府主体责任

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成立了以行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三溪乡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主抓主推法治政府建设,不定时的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制定细化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明确各分管领导和各科室的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不断巩固学法懂法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全乡干部学法制度。纳入全乡学习计划,建立长效学习机制,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巫山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增强乡村两级干部的法治理念。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各项工作领域内的学法用法守法情况作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测评,纳入年终述职同步进行。三是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围绕年度普法工作目标,组织全乡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4次,切实增强全乡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合理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过程

加强对于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努力培养一支懂法、守法、执法严的行政执法队伍。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的责任制,加大管理力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法律法规的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二是依法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健全乡村司法调解和矛盾化解机制,妥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三是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针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演练,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机制和能力,有效化解历史信访问题,全乡法治意识持续向好,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更高。

   (四)积极推进党务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明确公开主体。切实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畅通各科室之间的信息,做到依法公开。二是整合公开资源。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者依照有关规定等不宜公开以外,均通过公告栏等形式公开党务、政务信息。二是规范对外窗口。规范化运行对外窗口设置,要求接待工作人员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三是建立办事指南。在乡人民政府醒目位置设置全乡干部的相关信息公示栏,包括职位、联系单位和联系方式等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宣传创新性有待提高。宣传方式依然采取传统的传单、横幅、院坝会、群众会等宣传形式,与新媒体结合使用不多,需要进一步拓宽宣传思路和方式方法,真正用喜闻乐见、听得懂的方式做好法制宣传。   

  二是行政执法专业化水平需进一步加强。现阶段的执法更多的是体现在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但在过程上缺乏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对于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乡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是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继续持续深入的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依照法律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履行和承担人民政府法治建设责任主体,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二是继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方式,加大普法学法力度,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


                                            三溪乡人民政府

                                                                  2021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