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溪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31

字号:
分享:
打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溪乡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工作主要举措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三溪乡切实担负起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成立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为组长的三溪乡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主抓主推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制定细化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明确各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认真落实《巫山县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具体举措》按照年初制定的法治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要点履职尽责,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不断完善学法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学法长效机制。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培训必修内容;深入学习《巫山县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具体举措》,并纳入全乡干部日常学习教育计划,进一步增强乡村两级干部的法治理念。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机制。将学法贯穿于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全过程,并将分管工作领域内的学法用法守法情况作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测评,纳入年终述职同步进行。三是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围绕年度普法工作目标,组织乡村两级干部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4310人次,切实增强全乡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依法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落实执法人员线上线下培训。三溪乡组织4名行政执法人员在重庆市巫山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云平台上进行法治教育学习,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市应急系统新入职人员培训1人次,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专业水平。

二是依法有效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录入信访代理240件,受理信访件共21起,其中重复件4起,积案3起,已全部按期办理,上访人员到乡信访办25起,全部按期办结,无延期办结,办结率100%同时,信访信息系统录入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群众参评率达100%以上,未发生亮红灯等超期未办结的情况。截至目前,政府设立专职调解员1名,兼职调解员2名,聘请法律顾问1名,全人民调解员队伍共有98妥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共摸排矛盾纠纷118件,均得到有效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三是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针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演练,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机制和能力,有效化解历史信访问题,全乡法治意识持续向好,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更高。

(四)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明确公开主体。切实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畅通各科室之间的信息,做到依法公开。二是整合公开资源。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者依照有关规定等不宜公开以外,均通过公告栏等形式公开党务、政务信息。三是规范对外窗口。规范化运行对外窗口设置,要求接待工作人员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四是建立办事指南。在乡人民政府醒目位置设置全乡干部的相关信息公示栏,包括职位、联系单位和联系方式等情况。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2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有待提升二是普法宣传方式创新不够;三是行政执法专业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23年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思维及必要的法律知识学习能力,健全行政执法培训制度,开展多种形式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高全体职工的法治水平,督促乡村两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切实加大法律专业人员引进和培育力度。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宪法日积极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和“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战略,加大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和法律服务中的运用力度,以“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日”为基础,开展大型宣传活动,进村到户、进企业、进校园开展宣传,宣传方式通过传统方式与新媒体相结合,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

三是保持信访稳定,化解矛盾隐患。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办好网上信访,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无越级上访、无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继续加强源头管控,纠纷化解,建立日常信访接访工作机制,落实专人接访,通过亲情接待、主动对接、积极协调等方式帮扶涉军信访人,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对象对立面,实现“网上不炒、本地不聚、省市不去”的工作目标。

                                        

        三溪乡人民政府

                                20221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