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努力打造全县最大产业镇

日期:2020-07-14

字号:
分享:
打印:

官渡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全县“1+3+2”产业布局,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突出问题导向,实干巧干,种管并举,努力打造全县最大产业镇。


  “我们重点破解了种什么、种多少、无地种、无钱种、谁来种、谁来管、管不好等七个难题。”接受记者采访时,官渡镇党委书记李刚军开门见山地说,他们必须抓住抓好乡村振兴的难得机遇,大力发展脆李、柑橘、核桃等产业。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官渡镇绘就产业发展美好蓝图,并明确提出:到2022年底,发展生态产业7万亩,其中,脆李3万亩、柑橘2万亩、核桃1万亩、其他小水果1万亩,实现产值3.5亿元,贫困户产业全覆盖,贫困户户均增收1.5万元。同时,研究制订了官渡镇2019年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特色产业管护三年计划实施意见。


官渡镇共有耕地6.9万亩、退耕还林5716亩。为发挥土地效益,各村对长期外出人员的撂荒地摸排统计,共计1500余亩,用于发展特色产业。

桐元村的法律政策“义务宣讲员”、镇人大代表、支部书记孙庆龙,为调动群众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常常携带两本开会“秘籍”——《农村土地承包法》和《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广泛宣传,用真情动员群众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种植脆李300亩、柑橘400亩、黄金梨400亩。

为破解资金瓶颈,官渡镇采取“五个一点”的办法,即——

向县级部门争取一点,争取县扶贫办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20万元、东西扶贫协作100万元;激发种植农户主体参与投工投劳积极性,农户个人出一点;撬动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种植大户“三社融合”,向银行贷一点;盘活复垦资金等集体经济潜在资源,合理申报利用一点;统筹镇级财政各类资金,镇上适当安排一点。

把产业发展蓝图变成现实,老百姓看才有动力,看得见希望。这不,官渡镇引进重庆浩庆林业开发有限公司、重庆省力公司、重庆紫阳平公司,开展标准化规模种植

建成核桃示范片3000亩、柑橘示范片5000亩、脆李示范片5000亩、田间教学示范基地170亩。

成立脆李、柑桔等38个专业合作社,培育陈建玲、薛世成等47个专业大户。严格按照种植规程要求,通过专业合作社与大户带动,在全镇启动清园、打窝、管护等工作,掀起春季“补天窗”、清林等行动。

栽种各类苗木75万株、1.5万亩,其中核桃4000亩、柑橘3500亩、脆李3000亩、枇杷3000亩、黄金梨1500亩。

种好树,等待开花结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最重要的,还是谁来管护的问题。官渡镇按照“32552”的原则,镇班子每人认领管护面积不低于300亩、中层干部每人不低于200亩、一般干部每人不低于50亩、村四职干部每人不低于50亩、群团干部每人不低于20亩(其中:全镇50名人大代表积极认领了4830亩的管护任务),并分片区或分产业明确包和具体责任人,确保“种得下、管得好、见得效”。

为了防止管不好的问题,我们按照分产业、分步骤、分阶段管护的要求,编印春夏、秋冬管护技术规范摘要。”李刚军介绍,建立了官渡田间技术培训学校,成立专业技术本土人才库,强化技术现场交流培训;在各村分产业组建一支不少于10人的技术服务队的前提下,依托6个人大代表活动站、20个民情联络点,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助推产业管护宣讲活动,落实管护技术培训。


李刚军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基础。下一步,官渡镇将牢牢扭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坚持种管并重、久久为功,努力打造全县最大产业镇,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