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动态要闻

重庆巫山县两坪乡:多措并举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日期:2021-02-20

字号:
分享:
打印:

两坪乡位于重庆市巫山县东北部,下辖11个村。群山绵延之中,747222004名村民散居其中。过去,两坪乡长期以传统农业为主,煤炭等资源开采枯竭后,产业发展进入瓶颈期,成为了全县贫困乡镇之一。而经过2020年动态调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0563845人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并高质量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两坪乡脆李基地 两坪乡政府供图

治理石漠化 围绕脆李打造绿色产业

巫山县地处渝东北片区最大的岩溶地区。几年前,两坪乡的土地还处于严重石漠化状态,全乡4.2万亩土地,闲置率一度高达40%当地党委政府通过调查研究,决定栽种更适宜当地气候环境的高效经济作物——巫山脆李。同时,在全乡推广“企业+农户+集体”的“7:2:1”联营合股模式,形成利益联结机制,调动村民种植的积极性。

如今,两坪乡已发展起脆李3万亩,在华家、周家等村建设万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在溪沟、仙桥等村集中连片建成3000亩的柑橘园;在同心等村建成2000亩的标准化大樱桃果园。当地村民尝到了发展生态绿色产业的甜头。

两坪乡溪沟村柑橘园 两坪乡政府供图

实施“农光互补” 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

为了有效利用荒山荒地,近年来,两坪乡积极推进光伏发电站精准扶贫项目,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渠道。

成光新能源公司前几年在两坪乡向鸭、华家、石龙三个村投资14亿元建设195兆瓦大型光伏发电站,2019年已全部并网发电,年发电收益达1.4亿元,每年提供税收约1400万元。

光伏项目建成后,为当地提供了200人以上的务工就业,700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租金收益,形成了“农光互补”。

两坪乡光伏项目一景 两坪乡政府供图

“借道”神女北环线 打造观光避暑乐园

巫山县两坪乡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包括神女峰在内共有六峰在其境内,被誉为“神女故乡”。

据了解,目前巫山县正全力打造神女景区精品工程的重点项目——全长22.66公里的神女北环线。游客沿途可赏巫峡烟云、红叶漫山,可观山川纵横、万峰磅礴。

两坪乡以神女北环线开发为契机“靠山吃山”,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及生态优势,在石龙片区主打农业观光牌,在朝元片区主打避暑郊游牌。如今,两坪乡精品农家乐超过了50家,全年接待游客超过25万人次。未来,随着三合铺至核桃坪旅游线路的打通,旅游交通瓶颈将被彻底打破,“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将在这里全面成型,两坪乡也将在践行“两山论”中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