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问答>部门>县应急局

【政策问答】《2024年全县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

日期:2024-03-22

字号:
分享:
打印:

    问题一: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今年有哪些工作举措?

答:一是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责任量化和履职评估,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二是以一线岗位人员为基础、技术负责人为重点,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健全监管责任人公示和履职评估制度,以及重大风险管控责任人和措施公示制度。

问题二:今年的专项整治重点内容有什么?

答:道路交通领域加强“三超一疲劳”整治,两、三轮摩托车与低速电动车整治,治理网约车违规运营和责任主体失管问题,强化农村道路“生命工程”建设。建设施工领域整治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不履职、无证上岗、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方案和设计施工“两张皮”等问题。消防领域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危险化学品领域集中整治储存、经营、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等环节的重大事故隐患。燃气领域围绕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管、问题网、问题环境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问题三:在夯实防灾减灾基础方面今年重点抓什么?

答: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重点工程建设和冬春强基行动计划,加强三峡库区危岩地灾综合治理。推进庙堂、双树、黄草坪、孙家槽水库建设,开展重点河段达标提标建设,河道综合治理1.6公里,修复水毁河堤1.9公里。新建森林草原防火标准检查站1个,完成森林防火道路108.66公里、改造防火道路26.5公里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X波段天气雷达1部、自动气象站33个。开展地质灾害点工程治理8处,完成避险搬迁4944人。加快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问题四:在提全民安全素质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今年将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比如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等活动。还将开展“最美应急人”评选,组织参与全市“新重庆里看应急”主题宣传和“千师万讲”行动。

问题五:在救援救灾方面,今年重点抓什么?

答:一是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应急演练。二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联动。三是强化应急装备物资配备和保障能力。四是抓好救灾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