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巫山县民政局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9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11-22

字号:
分享:
打印:


尊敬的何苗代表,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在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整治殡仪馆食品安全问题的建议》(第89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作如下答复:

一 场所基本情况

我县殡仪服务项目的经营权已于2004年通过招商引资,由广东揭阳天居有限公司中标。合同第三章第七条第一款约定巫山县殡葬事业项目由乙方独资承建,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承担民事责任。2007年殡仪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巫山县官家溪殡仪服务站是城区殡仪祭奠场所,集殡葬咨询、遗体接运、灵堂、悼念、餐饮、茶座、殡葬服品服务于一体,提供治丧守灵、协助办理火化、公墓安葬等一条龙全方位服务。服务站拥有高、中、低档灵堂10间,厅堂装饰肃穆雅洁,固定式灵台、灯光、音响、投影及滚动屏幕、桌凳等功能齐备。

二楼万福酒楼华丽雅致、宽敞明亮,可同时接待800余人用餐,有专门的厨房,丧家可包订酒席或租用场地自办酒席。

殡葬企业还在靠东的地方新修建了三层楼房,底层7个门市被用作临时厨房,二楼还有两个厨房,用于满足丧属置办酒席的需要。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餐饮分区。按照企业思路,治丧与就餐分区。但巫山境内,老百姓历年来治丧情况都是灵堂与就餐毗邻。殡仪馆就餐场所虽然设置,引导多次,但老百姓一直不接受分区,一是养成习惯;二是觉得尽孝道;三是觉得在坝子里置办酒席经济实惠(自行采购食材、只给付厨具和厨工工资)。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殡仪馆工作人员想借此时机,把餐饮调配到餐厅,但老百姓不同意,依然执意按传统习俗置办酒席。企业负责人甚至提出不置办餐饮,提倡一杯茶、一点瓜子、简单祭奠,但人死饭门开的习俗根深蒂固,一但与习俗冲突太大,目前执行难度大。

(二)临时厨房配置。就如坝坝席厨房配置,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其环境卫生进行督导检查,要求严格遵循食品卫生安全法,坚决做好食品卫生工作。经过几次检查,殡仪馆工作人员也提高意识,遵循安全卫生要求,逐步完善各个环节。

(三)食材监管问题。殡仪馆提供加工场所,丧属为了节约成本,均自行采购食品原材料。丧属指定人员采购,采购人员受主人家委托,对采购的食材,绝对把关。食材采购后,交给厨房专门人员,他们再次检查把关,双层把关,保证食材的安全性。

(四)厨工问题。均持证上岗,由厨师长负总则,确保加工出安全可靠的食品。

三、下步打算

(一)督促企业提高服务队伍的质量。严格做好厨房卫生、把好食材关、加工好食品、制定好安全预案,确保食品安全。

(二)引导群众治丧就餐分区。民政局将联合市场监管局、卫健委、疾控中心、企业,加大对食品安全的宣传,分区就餐,逐步推行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祭奠模式。

此复函已经卢存红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与我们联系,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电话:171****580

联系人:欧阳勇

巫山县民政局

2021年11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