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加快发展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力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1-11-29

字号:
分享: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市两会精神,认真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发展新型消费释放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41号)文件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充分挖掘全县市场潜力,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县商务委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充分借鉴其他省市和区县先进做法,结合巫山实际,制定了《若干措施》,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出台思路

《若干措施》的制定主要基于以下四方面考虑:

(一)坚持系统谋划、上下衔接。注重做好与市级政策的衔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渝府办发〔2021〕41号文件要求,在深入调研我县消费发展现状和问题基础上,系统谋划政策支持体系,以促进新型消费发展持续引领和激发全县消费活力。

(二)坚持统筹政策、形成合力。注重做好与我县已出台促进消费政策的衔接,将可延期扩面或仍在执行的相关政策优化纳入。顺应当前消费升级趋势,借鉴吸纳了其他省市和区县的先进经验,形成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的政策合力。

(三)坚持发展导向、联动毗邻。注重做好与我县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要求的衔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我县消费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增强辐射周边地区能力,共同打造富有巫山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四)坚持引导预期、提振信心。注重聚焦居民消费热点和关切,紧扣新型消费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举措,强化宣传推介,有效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居民的预期,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三、亮点和特色

《若干措施》中部分政策是对市级文件进行了贯彻落实,还有不少政策是结合我县实际进行了创新,总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亮点和特色:

一是聚焦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若干措施》紧扣加强消费新模式创新应用、推进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促进消费新场景赋能提质、塑造安全友好的消费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政策措施,并进行了任务分工,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改善消费环境,将为我县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是聚焦更大激发市场活力的创新性政策措施。根据市级文件精神和调研了解的新问题新情况,保留了一些创新性政策措施。比如,支持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抓好品牌展会促进消费、培育文旅新型消费场景、支持发展智能化终端配送、加大市场宣传营销力度、扩大节假日消费、支持各类工会活动开展等多条创新举措。

三是聚焦制约新型消费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围绕新型消费领域存在的堵点卡点,提出了针对性措施。比如,为适应新能源汽车和寄递物流配送车辆需求,优化利用公共停车场、住宅小区、旅游景区、高速服务区、高铁站、重要乡镇等周边及地下空间,提出加大充电桩(站)建设力度的举措,并进一步鼓励充电桩运营企业适当下调充电服务费。针对电商、快递进村水平低的痛点,提出利用邮政、交运、社会快递企业的乡镇物流站点,整合闲置运力,提高配送效率的举措。

四是聚焦推动新型消费升级的实招和硬任务。《若干措施》在对市级文件进行贯彻落实的同时,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了一些实招和硬任务,旨在以点带面实现突破,更好适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比如,丰富文创产品供给带动消费中提出推进巫音、邓家背二哥号子、大昌雪枣传统制作技艺、踩堂戏、三峡皮影、抬工号子等传统戏曲、传统技艺、传统音乐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举措;抓好品牌展会促进消费中提出支持举办巫山脆李、巫山恋橙等系列特色农产品交易活动,支持举办特色旅游商品、文创产品等各类展会的举措;推进传统零售餐饮业创新升级中提出支持以“中国烤鱼美食之乡”为载体,重点以“巫山烤鱼”为主题打造康养标志菜品品牌等一系列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