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贯彻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26

字号:
分享:
打印:


关于《巫山县贯彻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2022年4月14日,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巫山县贯彻〈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正确理解执行,现对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为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定市场预期,市上相继出台《支持服务业等困难行业纾困恢复十条措施》、《重庆市贯彻〈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措施》。按照县政府工作安排,为贯彻落实市上措施,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县发展改革委会同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县交通局、县卫生健康委研究起草了《措施》,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经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措施》包括八个方面,56条措施。

一是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14条。包括延续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减免困难企业“房土两税”、加大购置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减免服务业房屋租金、加大服务业信贷投入、持续实施金融惠企、推动金融系统减费让利、严格制止“三乱”行为、激活消费市场氛围、降低转贷应急周转金费率、优化技能培训模式、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二是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7条。包括支持餐饮业疫情防控、降低平台经济参与经营者成本、拓宽餐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运用融资担保支持餐饮业、优化保险产品和服务、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支持餐饮企业升级发展。

三是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7条。包括支持零售业疫情防控、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强零售业金融支持、运用融资担保支持零售业、支持‘首店’经济发展、促进汽车家电更新换代消费。

四是文化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12条。包括延续实施旅行社暂退质保金、健全文旅业银企对接机制、支持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支持旅行社等拓展业务、创新文旅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化文旅企业普惠金融服务、支持酒店行业发展、实施文旅企业贷款贴息、疫情防控临时关停网吧的宽带专线费优惠、经营困难旅行社缓缴住房公积金、新建星级旅游饭店扶持补助措施、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

五是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5条。包括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延续实施车辆购置补贴、支持交通物流体系建设、纾解新能源公共交通困难、加强道路水路运输业金融支持。

六是民航业纾困扶持措施4条。包括暂停预缴航空运输业增值税、支持航空运输业疫情防控、支持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航空运输业金融支持。

七是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3条。包括实施“四个精准”防控措施、落实 “八个不得”防控要求、完善服务业精准防控措施。

八是保障措施4条。包括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办理流程、强化政策调度。

本政策解读由县发展改革委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23-576889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