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28

字号:
分享:
打印:


关于《巫山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结合巫山县情,特制定《巫山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于2022年4月14日正式印发,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及编制过程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特殊困难群体。规划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等内容,以《巫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指南,结合我县残疾人实际及其他专项规划编制而成,重点围绕社会保障体系、就业创业、康复服务、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等5个方面谋划“十四五”时期巫山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工作任务。

(二)编制过程

根据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残联发〔2020〕124号)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县残联牵头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经广泛征求残疾人和有关部门意见建议、与市残联充分对接、我会内部多次会商等环节,于2022年2月18日通过专家评审同意,2022年3月16日,经司法审查后,形成了送审搞。于2022年3月17日通过县政府十八届第5次常务会审议,于2022年4月14日由县政府统一印发实施。

二、《规划》总体框架

《规划(送审稿)》共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总结了“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工作成效,分析了“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今后五年努力方向;第二部分明确了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并以专栏形式确定了11项主要指标;第三部分从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等5个方面阐述了我县“十四五”期间残疾人工作重点任务;第四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予以保障。

三、《规划》总体目标

到2025年,实现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残疾人事业高质量走在全市前列。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与全区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四、《规划》具体指标

规划主要指标包括11项,其中预期性指标5项,约束性指标6项。即到2025年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长,与全县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城乡残疾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达2000人次,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率4项指标达到100%,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以上,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2项指标达到85%以上。

五、《规划》重点任务

《规划》从5个方面33项具体内容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残疾人工作重点任务。第一,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包含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提高残疾人保险覆盖率和待遇水平、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落实残疾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政策、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8项具体措施。第二,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包含完善残疾人就业政策、拓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优化残疾人就业服务、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5项具体措施。第三,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包含强化残疾预防控制、加强残疾人健康服务、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和服务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12项具体措施。第四,纵深推进残疾人组织改革。包含加强残联组织建设、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3项具体措施。第五,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包含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完善残疾人信访工作制度、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5项具体措施。

同时,《规划》以专栏形式确定了残疾人社会保障、残疾人就业补贴奖励、残疾人就业服务、残疾人健康和康复服务、残疾人教育、残疾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和信息化、无障碍工作等8个方面58个“十四五”期间残疾人事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任务30个。

六、解读机关

本政策解读由巫山县残疾人联合会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23-576895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