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19

字号:
分享:
打印:


关于《巫山县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巫山县情,特制定《巫山县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于2021年12月23日正式印发,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基本情况

(一)编制依据

主要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重庆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巫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依据,并结合重庆市气象局《重庆气象业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气象行动方案》《重庆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重要文件和《巫山县“十四五”期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等其他专项规划进行编制。

(二)编制过程

根据《重庆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气办函〔2019〕20号)精神,按照重庆市气象局和巫山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我局于2020年12月成立专门工作组,扎实推进《规划》起草编制。经广泛征求重庆市气象局相关职能处室和直属单位、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以及发展改革等相关部门意见后,于2021年11月24日通过专家评审同意,形成《规划》送审稿。《规划》于2022年1月5日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12月23日由县政府统一印发实施。

二、《规划》总体框架

《规划》共十一章,35节。第一章巫山气象事业现状及发展形势,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县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并客观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和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第二章发展思路及主要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县气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五个坚持”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章坚持协同攻关,切实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第四章坚持需求导向,聚力提升智慧气象业务能力。第五章坚持趋利避害,持续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第六章坚持统筹协调,协力增强区域合作气象保障能力。第七章坚持区域定位,有力提升内陆开放高地气象保障能力。第八章坚持服务“三农”,着力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第九章坚持生态文明,不断提升绿色崛起气象保障能力。第十章坚持改革开放,大力提升基层现代气象治理能力。第十一章保障措施,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统筹、落实资金保障、强力推动落地等四个方面保障措施。

三、《规划》总体目标

到2035年,基本形成以创新为引领,信息化驱动的气象现代化发展新格局,气象科技水平与创新应用能力大幅提高,气象预报服务核心技术充分应用,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达到全市一流水平,监测预报服务能力完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并长期保持,气象服务保障巫山民生福祉作用显著增强,气象综合实力达到全市先进水平,若干领域进入全市领先行列,巫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助推巫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四、《规划》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规划》提出了“八大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分别是: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智慧气象业务能力、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增强区域合作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内陆开放高地气象保障能力、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提升绿色崛起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基层现代气象治理能力,共包括26项子任务。

同时,瞄准“规划引领、项目落实”目标,凝练出“十四五”时期的“五大重点工程”,并与“八大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相呼应,包含17项重要建设内容:一是“气象科技创新工程”。包括:巫山气象数字科技馆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气象科技骨干人才培养。二是“智慧气象建设工程”。包括:气象立体监测能力提升;智慧气象服务能力提升;预警发布传播能力提升。三是“气象灾害防御工程”。包括:巫山人工影响天气科普场馆建设;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四是“重大战略气象服务保障工程”。包括:以新型城镇建设气象保障为主的区域合作气象保障;以“水陆空铁”联运气象保障为主的内陆开放高地气象保障;巫山脆李现代农业气象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建设,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一乡镇一品牌”培育,人影作业能力提升等乡村振兴气象保障;生态环境、清洁能源气象保障,“三峡云巅”康养智慧气象服务小镇打造,气象自然景观公园建设等绿色崛起气象保障。五是“基层现代气象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包括:巴渝化气象台站建设;全国文明单位创建。

五、解读机关

本政策解读由巫山县气象局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23-576836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