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20

字号:
分享:
打印:


关于《巫山县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2年5月13日,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巫山县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群众知晓政策、正确理解执行,现对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高层建筑抗御火灾风险能力,持续巩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成效,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45号)、《巫山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制定《方案》。主要工作目标是紧盯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底线思维、系统思维,通过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三深化、四巩固、三提升”行动,持续整治消防安全重点问题,巩固综合治理成效。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逐步实现法制化、标准化、数字化,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按照县政府工作安排,为贯彻落实市上措施,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县消防救援大队会同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城管局、县商务委、县经济信息委、县应急局等部门研究起草了《方案》,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经县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3大部分,对40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其中深化建筑消防设施整治、巩固隐患滚动排查机制、巩固消防设施质量管控和维护管理机制、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提升居民防灾应急能力和提升政策法规保障能力由县消防救援大队牵头,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整治工作、巩固联合执法和联合响应机制由县城管局牵头,深化用电用气隐患整治工作由县经济信息委牵头,巩固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改防范机制由县住房城乡建委牵头。

《方案》涉及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三深化、四巩固、三提升”行动具体内容为:

一是深化建筑消防设施隐患整治。开展高层建筑消防用水问题“回头看”,滚动排查高层建筑消防设施隐患问题,制定年度计划和整改方案,分批分步推进整改。

二是深化“生命通道”重点区域整治。强化重点区域挂牌整治,对占用、堵塞“生命通道”严重小区(道路)综合施策、重点攻坚,完善消防车通道标识,挖掘停车资源,增设停车泊位。

三是深化用电用气隐患整治。组织供电供气企业定期检查维护保养,深化用电用气设施排查整治,加大行业主管部门、镇街监管执法力度。

四是巩固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改防范机制。组织整治“回头看”,在4月底前登记造册,6月底前整改完毕。完善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日常防范和生产、销售、安装环节管控。

五是巩固隐患滚动排查机制。推广“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模式,以镇街为基本单元,多部门参与的隐患滚动排查整治机制,4月底前,组织对辖区高层建筑再开展一轮全面摸排。

六是巩固消防设施质量管控和维护管理机制。强化整改工程质量管理,明确整改保修期限,强化联合验收,明确后续维护管理责任。

七是巩固联合执法和联动响应机制。进一步落实“生命通道”监管执法长效机制和严格执法管理要求,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巩固完善“绿波带保畅”联动机制,确保救援畅通无阻。

八是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开展标准化管理,明确管理单位、管理人,规范防火巡查检查、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探索高层建筑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

九是提升居民防灾应急能力。依托“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精准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指导高层住宅小区定期开展疏散逃生演练,开展高层建筑居民消防安全素质调查。

十是提升政策法规保障能力。大力宣传《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令第5号)、《重庆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贯彻落实《重庆市消防设施管理规定》和《建筑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技术规程》,提升物业服务企业、消防服务机构消防设施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水平。

三、部分工作举措

一是开展消防用水问题整治。保障消防用水是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重中之重。《方案》部署了对全县前期整改完毕的24栋消防用水问题高层建筑开展“回头看”,滚动排查辖区高层建筑消防用水问题,对发现的消防用水问题责成责任单位立即整改,确保高层建筑消防用水正常。

二是开展消防车道攻坚整治。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既有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习惯性占用车道的问题,也有车位配备偏低、物业管理不到位等原因。《方案》要求动态更新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严重的小区(道路)综合整治任务清单,结合居民小区实际,制定“一区域一对策”整治方案,疏堵结合,拓宽停车资源,开展重点整治攻坚,逐个销号。

三是开展用电用气隐患整治。根据火灾事故原因分析,接近一半的火灾事故原因是电线线路故障,同时燃气隐患整改不及时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用电用气隐患整治也是此次综合治理的重点。针对电动自行车火灾逐年上升实际,《方案》要求依法查处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改装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等违法行为;推广采用智能化手段,防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楼道。新改、扩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区域,引导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

四是完善隐患滚动排查机制。为总结近年来的高层建筑消防整治成效,巩固固化经验做法,《方案》要求建立隐患滚动排查机制,确保工作的延续性。推广“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建立以镇街为基本单元,消防救援、城市管理、住房城乡建设、公安、经济信息等部门指导,按照“单位自查、镇街普查、部门联查、专业核查”的原则,固化隐患滚动排查整治机制。

五是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单位的主体责任。《方案》要求高层建筑逐栋明确消防安全管理单位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单位,高层公共建筑逐栋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高层住宅建筑逐栋明确楼栋长,进一步规范防火巡查检查、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工作,提高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

六是提升居民防灾应急能力。《方案》明确将“自觉维护建筑消防设施”、“畅通生命通道”等内容纳入全民普法范畴,依托“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精准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指导高层住宅小区定期开展疏散逃生演练,鼓励居民家庭购买火灾惠民保险。在高层公共建筑、高层住宅小区建设微型消防站,提升初起火灾的处置能力。通过多种举措着力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解读机关

本政策解读由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23-576951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