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巫山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14

字号:
分享:
打印:

近日,巫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巫山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举措,是新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对全面推进健康巫山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一、制定背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和《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2〕5号)等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巫山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一是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二是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

三、重点任务

(一)构建新体系。发展紧密型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按照网格化布局,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推动分级诊疗。

(二)引领新趋势。重点发展重症、肿瘤、心脑血管、呼吸等临床专科。推广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责任制整体护理等服务模式。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建设智慧医院。

(三)提升新效能。健全以经济管理为重点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运营管理体系,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

(四)激活新动力。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人事编制、薪酬制度、培养评价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五)建设新文化。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凝聚广大医务人员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力量。

(六)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四、组织实施

县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方案》重点任务分工,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对辖区内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评价,充分考虑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同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我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五、名词解释

(一)紧密型医联体:不同级别、类别的医疗机构之间,通过纵向或横向医疗资源整合形成的医疗机构联合组织,提升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能,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二)县域医共体: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

本政策解读由巫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23-576304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