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巫山:健康惠民医疗为民 奋力谱写卫生健康事业新篇章

日期:2022-01-12

字号:
分享:
打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五年来,我县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形成以健康为中心的卫生服务体系,基层卫生医疗网络不断夯实,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有效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众志成城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2020年1月21日,我县报告发现重庆市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响应,构建医疗救治体系,落实“四早”“四集中”原则,加强中西医协作,20天实现本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42天实现本地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双清零”。

县人民医院2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我县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动态调整防控措施,突出“人物同防”、精准管控、宣传引导,做到人员、设备、设施、物资、能力“五到位”,圆满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战拉练。在疫苗接种方面,按照“知情自愿、应接尽接”要求,实施县、乡、村三级联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91.48万剂次,已初步建立全民健康免疫屏障。

稳扎稳打推进健康巫山建设

“医生,我怀孕一个多月了,怀孕多长时间可以享受免费唐氏综合筛查?”“我们这个年龄可不可以享受到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我们可以享受家庭医生服务吗……”每年7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月,我县都会开展系列活动,宣传相关政策。

我县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15项专项行动中,“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增至31项,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79元。全面实施医疗救助“五重保障”“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三个一批”行动,累计救助患者15.35万人次。全县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6.78岁,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4/10万以内,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和5‰以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高。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患者肯定

我县建成库区一流精神卫生中心,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县”称号。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燃煤型氟中毒达到消除标准。建成数字化接种门诊14家,“八苗”预防接种率保持98%以上。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11.12万人。第31届中国南方鼠疫联防联控会议在巫山成功召开。县疾控中心荣获“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碘缺乏病、地氟病、血吸虫病三个专项先进集体。

优化布局医改工作持续推进

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县级医疗机构 “牵手”乡镇卫生院,组建县域“医共体”,实行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最终实现医共体内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

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以来,我县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努力让百姓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2017年,我县被确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市级示范县,2019年纳入全国第二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目前,基层医疗机构“三通”建设全覆盖,组建专科联盟27个,“三通”建设试点和基层医疗机构集团化改革纵深开展,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基层就诊率达60%以上。基层首诊病种范围扩大到66种,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格局。投资升级乡镇卫生院信息系统,建成区域医学影像中心、中医诊疗健康信息平台,区域医学影像、心电中心覆盖单位达27家,远程医疗、视频会议、远程教育服务乡镇卫生院全覆盖。

同时,加强短缺药品监测预警,落实药品集中采购使用,实施“两票制”;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上下级用药衔接试点,制定慢性病用药清单245个品种,实现药品“六统一”,医改便民措施长效开展。

关注需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官渡镇中心卫生院,新建的业务综合大楼宽敞明亮,内设有急诊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科室,不断添置的新诊疗设备,让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随着社会发展,全民健康观念不断深入人心。我县始终高度重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建成标准化乡镇卫生院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村卫生室326个。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人才队伍素质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各项强基工作效果显著。

从过去的“小病拖、大病扛”逐渐转变为“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五年间,随着高、精、尖医疗技术和设备的引进和推广,我县各级医疗机构医疗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不断充实,医疗水平不断提高。

全县创“智慧医院”1家、“美丽医院”2家、“重庆市产前超声AI质控基地”1家、“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2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已接收市级“甲级乡镇卫生院”现场复核。1个专科确定为国家级特色专科,15个专科确定为市级重点、特色专科。建设医养结合机构2个,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率100%。成立3支标准化专业门类卫生应急队伍,建成国家级水上紧急医学救援中心,陆水空立体医学救援体系初步形成,圆满完成重庆市自然灾害综合演练暨川渝联合演练活动。同时,县人民医院早阳分院,县中医院江东分院、摩天岭医院,县妇女儿童医院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追梦之路从无坦途,攻坚克难未有穷期。过去五年,我县卫生健康事业高标准实施医疗水平提升行动,让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多出彩、出重彩、添光彩,让巫山人民生活得更健康、更长寿、更幸福。未来五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将以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医疗卫生健康强县作为总体目标,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完善医疗体系“大布局”、展现医疗服务“高质量”、满足群众需求“新服务”、实现健康管理“全周期”,全面开启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